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西湖区>正文内容
  • 西湖区:描画之江地区,打造城市中心的生态绿洲
  •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西湖区“拥江发展”的重要阵地就在之江地区,包括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转塘和双浦。之江地区西面和富阳依水相邻,东面又和滨江、萧山隔江相望。

襟带钱塘,坐拥西湖,怀抱西溪,扼守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战略交汇处,杭州西湖区的地缘优势得天独厚。“拥江发展”对于西湖区而言,是新的机遇。

西湖区“拥江发展”的重要阵地就在之江地区,包括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转塘和双浦。之江地区西面和富阳依水相邻,东面又和滨江、萧山隔江相望。

今年西湖区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相当一部分集中在钱塘江沿岸的双浦、转塘两个区块,将突出打造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和产业带。

西湖区:

描画之江地区,打造城市中心的生态绿洲

三面临江双浦镇

打造城市中心的生态绿洲

三面临江的双浦镇,拥有24.3公里江岸线,占整个杭州市境内钱塘江长度的十分之一。一年前,双浦还贴着“甲鱼塘”、“遍地堆场”这样的标签;交通上,双浦也缺乏四通八达的道路与周边连接,整个双浦地区的城市市政道路仅3条,其他都是村道。

一年时间里,在西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双浦在基础建设上下足了功夫,不仅要守护住已有的绿水青山,也为未来把双浦打造成城市中心的生态绿洲打下坚实的基础。

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从土地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建设、产城融合三个方面讲述了双浦正在做的,以及未来想要做的。“今年初我们先大力清理堆场、恢复土地的自然属性,其实就是让田地回复田地的本色,然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流传,把零散的土地聚集起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他举例说,今年10月,周家埭的500亩花海开满了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硫化菊,刷爆了居民和游客的朋友圈,也让初见成果的工作人员感到由衷的骄傲。“原来双浦就是杭州市的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钱塘江饮用水源保护区,这样的地理环境现在正转变为经济效益,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让当地百姓有活干,有钱赚。”

交通也在改变。329国道在西湖区段的重要组成部分铜鉴湖大道正在升级改造,升级后将打通双浦到富阳的交通;地铁六号线为双浦打通另一条连接萧山、江干、滨江的交通血脉。

未来双浦中部5平方公里的双浦新区,将引进高精尖产业、金融产业,3平方公里的之江新城拓展区打造商业金融区块,与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遥相辉映。

三个功能不同、定位不同的“小镇”

在之江地区成长发展

另一种“小镇”也在之江地区上蓬勃发展。

这里有艺创小镇,借助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的艺术氛围,以“艺术+”为产业,已集聚文创企业1700多家,估值超过亿元的就有7家。以文化为魂、项目为纲、产业为本,艺创小镇正一步步成为文化浙江的标志性平台。

这里有云栖小镇,是同云计算产业一同成长起来的新形态。今年小镇跟云相关的税收,比原来增长了将近50倍。

这里的龙坞茶镇正在成长中,昔日“万担茶乡”已蜕变,实现茶乡自然风情旅游与国际茶文化体验、茶产业链的大整合。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