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拱墅区>正文内容
  • 运河文化为杭州拱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 2018年10月08日来源:光明网

提要:千里运河杭州止,运河南端在拱墅。大运河从北到南,见证了六朝烽烟,流过了风情万里。经过千年发展,如今繁华依然。大运河拱墅段是大运河杭州段运河古迹保存最完整、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段,纵贯南北长达12公里。

千里运河杭州止,运河南端在拱墅。大运河从北到南,见证了六朝烽烟,流过了风情万里。经过千年发展,如今繁华依然。大运河拱墅段是大运河杭州段运河古迹保存最完整、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段,纵贯南北长达12公里。

运河文化为杭州拱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图为拱宸桥两岸风景。

运河文化为杭州拱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图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大运河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和世界文化遗产。长期以来,杭州积极挖掘运河文化,探索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从2002年开始,杭州市政府实施了两期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先后修复了小河直街、拱宸桥西和大兜路三片历史街区。

在拱墅区拱宸桥西,是由中国刀剪剑、扇和伞博物馆等组成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由红雷丝织厂老厂房、土物产仓库、杭州第一棉纺厂等旧工业遗存改建而成。在运河河畔,一字排开的历史街区,里面分布着老字号药房、咖啡馆、书店、创意皮具店等。

在这里,有原住民也有创业者,有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有现代生活的激情。人们可以在白墙黛瓦间漫步,也可流连于河畔书屋,恍若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穿梭。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文化与生活在这里相得益彰。

杭州市拱墅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陈宁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拱墅区投资200亿元维护、修缮了运河沿线多处历史文化遗产,建成了长达12公里的运河文化景观带。今年,拱墅区有44个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开工建设、续建推进和竣工投用。其中,重点推进“十大项目”——“一址两园两街三馆两中心”,这些项目力争在2021年前建成,拱墅区力争建成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运河通南北,文明传千年。维护运河的健康生命是时代文明和延续文化的必然要求。保护发展运河文化,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更要溯及本源、以人为本,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从流淌着的遗产中挖掘出“活”的历史,古为今用。

目前,拱墅区日益呈现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符号随处可见、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影响深入骨髓的生动局面。未来,依托于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文化自信的花朵将会在运河南端绚丽绽放。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