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拱墅区>正文内容
  • 去年拱墅区查处汽车销售案17件罚没款34万余元 “汽车消费投诉快速处理微信平台”上线
  • 2018年03月28日来源:每日商报

提要:拱墅区作为杭州市汽车销售商家分布较多的城区,共有汽车城、各品牌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汽车销售商家300余家。因此,与汽车相关的投诉、消费纠纷也占了较大比例。据统计,2017年,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此类投诉1287件,占全部投诉的8.34%,共查处汽车销售企业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贿赂等案件17件,罚没款34万余元。

拱墅区作为杭州市汽车销售商家分布较多的城区,共有汽车城、各品牌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汽车销售商家300余家。因此,与汽车相关的投诉、消费纠纷也占了较大比例。据统计,2017年,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此类投诉1287件,占全部投诉的8.34%,共查处汽车销售企业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贿赂等案件17件,罚没款34万余元。

为此,该区市场监管局采用搭建“汽车消费投诉快速处理微信平台”、建立“汽车销售单位投诉通报机制”、定期集中约谈汽车销售单位、后进单位一对一上门指导、签订《诚信规范经营承诺书》等措施,规范汽车交易市场秩序。

他们首先通过建立汽车销售及维修行业数据库制度,对商家资格及经营资质的变动情况定期检查,全面收集和审查汽车销售与维修服务合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改正。而对没有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根据消费投诉数量及解决情况,建立“汽车销售单位投诉通报机制”,通过张榜公布各商家的具体投诉数量,让他们对自身服务有更直观的认识。此外,该局还将督促商家建立内部自律机制,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建立内部投诉处理制度,引导商家向“解决纠纷不出店门”方向发展。

在商家的日常经营活动中,该局引导他们加强售中、售后服务,并要求他们严格履行“三包”责任,而对消费投诉较多的商家采取一对一方式主动开展“服务进企业”活动,为员工辅导相关法律知识及沟通调解技能。并通过定期集中商家进行专题会议和实务培训,结合具体典型的投诉实例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汽车三包规定”等法律知识的解读,提升从业人员的法律素养,增强他们的诚信经营意识。此外,通过搭建“汽车消费投诉快速处理微信平台”,让商家在处理复杂消费纠纷时,通过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得到法律援助,化解纠纷,使得消费者也可快速得到维权。



责任编辑:孙明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