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杭州一海底捞垃圾分类不当 或面临垃圾被拒运
  • 2019年06月10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混装生活垃圾,现场污水满溢……谁能想到这样的事,竟发生在杭州一个知名餐饮店——海底捞身上。近日,“海底捞杭州一店面因垃圾分类不当,可能面临垃圾被拒运”的消息,引起网友热切关注,截至6月10日11时,相关话题的阅读量接近6700万。

混装生活垃圾,现场污水满溢……谁能想到这样的事,竟发生在杭州一个知名餐饮店——海底捞身上。

近日,“海底捞杭州一店面因垃圾分类不当,可能面临垃圾被拒运”的消息,引起网友热切关注,截至6月10日11时,相关话题的阅读量接近6700万。

网友们的留言显示,浙江杭州海底捞绍兴路店由于垃圾分类不合理,被城管局开出“垃圾拒运单”。

网友担忧地表示,连续4天,该店将面临垃圾无法清运的困境,同时还会给环境带来更大污染。

记者注意到,杭州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城市之一,在这一方面,已经走在了许多城市的前头。在上个月,杭州市民张先生就因为垃圾分类没做好,还被罚了款。

新华社调查:海底捞垃圾处理不当属实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海底捞垃圾处理不当的事实基本属实,但相关部门并未实施拒运。

“目前,垃圾拒运并没有真正实施。事实上,近一两个月以来,杭州市环境集团清洁直运下城分公司已经多次发现位于绍兴路的海底捞火锅餐饮店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情况,例如生活垃圾混装,用来丢弃除餐厨垃圾以外其他垃圾的黄桶内有污水,导致倾倒时污水溢出污染周边环境。”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清运人员多次指出其不规范行为,并将情况作了上报。

6月6日,杭州市下城区“三化四分”办、文晖执法中队及朝晖环卫所等单位联合上门,对绍兴路海底捞火锅餐饮店垃圾分类设置配置及收集、收运情况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虽然当天上午产生垃圾量不多,但店内垃圾收集容器配置不规范,垃圾混装等现象依旧存在。

执法人员随即对其不规范行为进行指正,并开具《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及《限期整改告知书》,要求其负责人于6月10日到文晖执法中队接受询问,并再次告诫店家必须依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范设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严禁混装、混运。店家负责人承诺将尽快作出整改。

另据浙江经视新闻消息,海底捞方面表示,自己门店垃圾桶被其他商户倾倒,才导致分类不合格。

6月11日将上门复查

那么海底捞要怎样算整改到位?城管部门给出了3条标准,

一是垃圾要分类,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等要分开投放;

二是垃圾要入桶,不能出现垃圾随意乱丢、污水横流的现象;

三是垃圾桶要及时清洁,做好垃圾房周边的日常保洁工作。

“垃圾拒运其实是一种督促市场规范垃圾分类的手段。希望这家餐饮店能在4天时间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做好垃圾分类。6月11日,城管部门将再次上门复查,如果这家单位在拒运期内仍没有整改到位,西湖区城管局将继续对其垃圾进行拒运,并介入执法手段。”

城管部门的通知发出后,这家门店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据都市快报报道,上述海底捞门店已经下达了内部通知,要求所有人严格遵守和执行垃圾分类。8日一早,店长曹磊再次集合所有员工,又做了一次垃圾分类培训。

后厨洗碗间有五个阿姨,三个负责洗碗,两个专门做垃圾分类。这两个专门做垃圾分类的阿姨是接到通知后调配的,曹店长说,以后会一直执行这个人员配置。

洗碗间的垃圾箱分成三类: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

曹店长说,现在他们的垃圾没有停运,早上7:40,运走了前一天的餐厨垃圾;8:20,运走了前一天的生活垃圾。曹店长表示,

“6月6日,城管过来检查,在‘其他垃圾’分类桶里发现了萝卜、冬瓜,也就是生活垃圾里混入了餐厨垃圾。

这次检查发现的垃圾分类问题,说明我们过去的工作确实存在不足,昨天起我们已经开始全面排查、整改,同时也已把垃圾分类加入每位员工的入职培训和考核中——因为这项工作需要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后也请各相关部门和市民监督。”

记者了解到,按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数据,2018年全国餐饮实现42760亿元的商品零售总额,首次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9.5%,同样比上一年回落了1.2个百分点。其中,以上单位的餐饮收入9236亿元,同比增长2.4%。然而,随着餐饮行业的销售额的增长,餐厨垃圾也在不断增加,预计去年我国餐厨垃圾约一亿吨。

有人因垃圾分类没做好被罚款

因垃圾不分类遭到处罚的可不仅是企业。据都市快报此前报道,5月30日上午,家住采荷街道钱杭社区某小区的张先生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下了字。因为垃圾错投混装,江干城管采荷中队对张先生罚款50元。

张先生因此成为了杭州第一个因为垃圾分类没做好,受到行政处罚的人。

而在这些年,为了做好垃圾分类,杭州“绞尽脑汁”想办法。

比方说,一年前,江干区开始推行“桶长制”,桶长是垃圾桶的“主人”,在大家投放垃圾时,他们会在垃圾桶旁边,指导大家分类投放,开袋检查并记录。到这个月底,桶长制已经可以全面覆盖江干所有小区。

前不久,一种新的厨余垃圾回收模式也渐渐在江干成形——每户人家发一只小桶,大家把装满餐厨垃圾的小桶,定时放在小区的厨余垃圾回收“货架”上,工作人员会定时收走并将小桶清洗干净。江干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不同的小区做法不完全相同,但厨余垃圾的回收率却明显提高了,达到了90%。

去年下半年开始,余杭则在垃圾回收前端引入了“虎哥”,通过上门回收干垃圾的模式,居民在家中派单、“虎哥”上门、物流车回收、总仓分拣,最终完成资源再生。

紧跟着,拱墅区也把走街串巷收废品的游击队变成有组织、有规范的“正规军”,组建了一支“回收小哥”队伍,通过他们的网点跟居民、再生资源处理中心形成闭环,为再生资源回收提供一条龙服务。

另外,很多小区还试行“积分兑换”,希望通过小奖品来引导更多人有意识、主动地进行垃圾分类。

杭州鼓励有奖举报

垃圾分类很重要,但如果清运、处置都不分类,在家进行垃圾分类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杭州已经意识到。目前,杭州主要有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城市固废清洁直运有限公司等21家垃圾清运单位。

去年开始,杭州全面推行“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对21家清运单位的803辆垃圾清运作业车的车身进行标识、颜色统一规范喷涂。

其中,车身为绿色,专门收运餐厨垃圾的清运车有225辆;车身为黄色,专门收运其他垃圾的清运车有578辆。

除了极个别即将被淘汰的清运车仅在厢体两侧临时涂成黄底白色标识,以及萧山、富阳区因其他垃圾使用灰色桶,有部分灰车或黄车运输灰色桶的情况外,其他清运车全部按照“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清运模式在运行。

杭州市城管局还发动大家监督垃圾清运,鼓励举报垃圾车混装混运。当地城管局再次明确:

垃圾分类拒绝混装混运,发现一起、严管重罚一起。一旦有违规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作业单位,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同时,还将纳入每月市对区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扣分内容。

如果你发现有混装混运的情况,可以举报。举报成功的问题,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举报问题被采纳并处置完成后,市民还可获得一个微信红包。

另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对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问题,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表示,“垃圾分类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政策”,但目前,投放习惯养成难,前分后混改变难,废品回收利用难,有害垃圾出路难,厨余垃圾处理难,分类责任认定难,管理合力形成难。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日前发布的《生活垃圾处理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和《生活垃圾分类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称,我国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将迎来大面积封场阶段,垃圾焚烧渐成主流,未来垃圾分类还将全面进入收费时代。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