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大家关心的十件民生实事完成得怎么样 下半年杭州有哪些重点工作要做
  • 2019年08月13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会上,市人大代表听取了杭州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下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49亿元,同比增长6.9%,基本达到7%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实现财政总收入2361亿元,增长11.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1亿元,增长16.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1%,超过GDP增速。”

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会上,市人大代表听取了杭州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下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市人大代表的提问,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绿道建设,以及垃圾分类等方面。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及民生实事项目有关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代表热切交流互动,一一给予回应。

上半年目标完成得怎么样?

半年来,我市在推进稳企业稳增长、培育新动能、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三农”、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上半年,我市新增减税降费311.94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新增585.1亿元,同比多增112.9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列全省首位。

1-6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1756亿元,增长15.5%。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7%,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光纤等“三新经济”分别增长15.8%、69.0%和94.2%。中国(杭州)5G创新园和中国(杭州)5G创新谷相继开园,累计完成5G基站建设2562个,开通站点189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上半年,我市还成立了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及12个专题组,启动杭州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思路研究。

城市规划建设方面,地铁5号线首通段通车,地铁运营线路增至4条、里程增至135公里。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段、临金高速国高网(建德段)、千黄高速、京杭运河二通道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大脑提前完成全年度10个重点领域和20个应用场景任务。

民生工程方面,上半年共推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2357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5921户。千岛湖供水工程加快建设,闲林水厂一期、二期在建工程进展顺利,九溪线全线贯通已具备通水能力。

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得如何?

上半年,十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如期顺利推进。截至6月30日,具体进度情况如下:

1.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新增受益人口27.7万人,覆盖135个行政村,总体工作进度51.9%。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覆盖333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11万人,总体工作进度45.5%。

2.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完成278.74公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696.83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总体工作进度49.5%。

3.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已印发“1+7+15”工作方案体系(1个市级整体方案、7个市级部门配套方案和15个区块的属地工作方案),已在全市732个学校(校区)全面开展“护校安园”行动,总体工作进度64%。

4.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已竣工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3家,总体工作进度63.1%。

5.“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已建成健身绿道125.6公里,建成健身公园2处,总体工作进度39%。

6.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安置房开工约370万方,竣工约186万方,回迁5052户,配套设施开工55个,总体工作进度60.5%。

7.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已完成48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59家名特优食品作坊、29家放心农贸市场建设任务,总体工作进度 52.7%。

8.加强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杭所有55家助产医疗机构已全部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机构覆盖率100%,筛查率72.12%,总体工作进度70%。

9.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已完工170处,总体工作进度 52.7%。

10.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95.15%,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5个,总体工作进度56%。

下半年要做好哪些工作?

下半年,杭州将重点在五个方面持续用力,包括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加快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

比如,聚焦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用工贵,用地难,税费补贴政策不合理、难落实等共性问题,加大攻坚力度。同时,高质量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紫金港数字信息、大江东航空航天等3个“万亩千亿”平台,为打好制造业“翻身仗”提供有力支撑。并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招引落地一批创新能力强、税源贡献大、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大好高”项目,确保全年引进产业链个性化项目不少于100个。

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重点在“5G+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先进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领域)上取得新突破。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府服务事项除涉密、敏感事项和部分不适宜网上办事项外,100%实现网上办,80%以上实现掌上办;年底前力争掌上办达到100%,实现网上办和掌上办同步。

基础设施方面,铁路西站枢纽9月底争取招标开工,推动建衢铁路开工建设,加快杭临绩铁路前期工作。地铁5号线全线、杭临线在年底前通车试运营,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北延、5号线西延在年内开工建设。同时,按照既定计划推进亚运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所有新建、改建亚运场馆及设施全面开工。

民生保障方面,要深化更高水平医疗联合体建设,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加快推进回迁安置房建设,推进2000年以前建造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此外,加快建设千岛湖供水工程,确保兑现“国庆节前主城区通水”承诺。

市人大代表提了哪些问题?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最关键是供水保障率,如何在水源上保障农村一年中都有优质足额水量供给?尤其是山区饮水工程的水源保障?”报告会上,市人大代表金佩英提问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回应: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科学研判,我市从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方面入手,提高农村地区供水保证率。从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两方面着手,扩大规模化管网覆盖范围,新建扩建水源工程,调整优化供水源,开源节流同步,减少管网漏损。同时,建立水费征收机制,实行有偿用水,开展安全用水宣传,增强节水意识,建立完善评价体系,强化考核作用,逐步提高农村供水保证率。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农村供水项目建设,2019年涉及的134处项目,力争在11月份全面建成通水,并提前谋划2020年项目,力争8月开工一批,10月开工一半,12月全面开工。

健康绿道是今年民生实事的网红项目,深受老百姓的关注。市建委主任孔春浩在回应市人大代表时说,7月开始,绿道建设进度明显加快,目标要在9月底完成80%,11月底完成年度任务。接下来,我市还将因地制宜定方案,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本地材料建好绿道,既打造一批风貌鲜明的精品绿道,又建成一批老百姓普遍欢迎的家门口绿道。同时,通过设置绿道小品、增加标识标牌、传播历史故事等方式,展示本土文化。

市人大代表楼君提出,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影响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对此,市城管局局长李磊回应:下一步,他们会加强对社区、物业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会同住房保障部门将垃圾分类内容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业务知识培训,强化法定监督职责。在保障垃圾分类专管员基本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对分类成绩突出的城区、街道、社区进行补助激励。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实施责令整改、警告等手段后,仍整改不到位的,将实行垃圾拒运措施。同时,与住房保障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处罚情况,纳入其信用评价。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