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浙富控股打算卖掉手上二三四五股票 此前拟145亿溢价收购实控人关联资产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依靠投资收益维持业绩的浙富控股,这次拟出售其所持有的二三四五股票资产,市值约32亿元。9月18日,浙富控股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出售股票资产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证券市场情况择机处置公司所持有的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二三四五”)股票资产。

依靠投资收益维持业绩的浙富控股,这次拟出售其所持有的二三四五股票资产,市值约32亿元。

9月18日,浙富控股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出售股票资产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证券市场情况择机处置公司所持有的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二三四五”)股票资产。

二三四五主要经营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相关系统的集成、开发、咨询、销售及服务等业务,截至2019年上半年,二三四五总资产为116.03亿元,净资产为98.93亿元,资产负债率仅14.02%。半年报中,二三四五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6.58%,净利润获得6.5亿元,同比增长4.81%。

而截至本公告日,浙富控股持有二三四五股份8.25亿股,占二三四五总股本的14.29%,已累计质押3.58亿股,占二三四五总股本的6.21%。浙富控股称,此次减持是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实现公司投资收益最大化。

此前在9月9日,浙富控股曾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桐庐源桐、叶标、申联投资、胡金莲、沣石恒达、沣能投资等6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申联环保集团)100%股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胡显春购买其持有的杭州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下称申能环保)40%股权。其中,申联环保集团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29.2亿元,申能环保4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5.84亿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对价合计为145.04亿元。

本次交易的股份发行价格拟为每股3.81元,而浙富控股9月18日的收盘价格则为4.61元,总市值达91.22亿元。

截至2019年6月底,申联环保集团合并报表层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5.36亿元,评估值为129.2亿元,评估增值93.84亿元,增值率为265.4%;申能环保合并报表层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8.75亿元,评估值则为39.6亿元,评估增值30.83亿元,增值率为352.2%。浙富控股称,标的资产存在评估增值较高的风险。

公告显示,申联环保集团持有申能环保60%股权,因此,此次交易完成后,浙富控股将直接持有申联环保集团100%股权、直接持有申能环保40%股权并通过申联环保集团间接持有申能环保6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桐庐源桐为浙富控股实际控制人孙毅控制的企业,而此前在2017年,桐庐源桐就以16.4亿元持有申能环保集团40.57%的股权,对应到此次的收购价格,桐庐源桐40.57%的股权交易价格则为52.42亿元。

因此,申联环保集团及申能环保均为浙富控股实际控制人的关联资产,交易完成后,孙毅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由此前的22.45%增长为33.89%。

而此次收购的申联环保集团成立于2015年12月份,注册资本为8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技术研发、服务、成果转让,环保设备技术、有色金属冶炼技术,、表面处理废物技术、含铜废物及工业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处置技术等。截至2019年上半年,申联环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净利润5.5亿元。

申能环保则成立于2004年7月份,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主营表面处理废物、含铜废物、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等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利用等业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净利润2.16亿元。

对比看来,浙富控股业务领域主要涉及水电设备的研发及制造、核电设备的研发及制造、特种电机的研发及制造等,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22亿元,同比减少1.59%,净利润仅6455万元。

半年报中,浙富控股投资收益9518.3万元。而据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浙富控股分别实现投资收益1.07亿元、2.44亿元、2.1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6432万元、8654万元、1.1亿元。由此看来,浙富控股的业绩与其所做投资具有重要的关联性。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富控股总资产为80.5亿元,净资产为32.9亿元,货币资金为10.71亿元。

目前浙富控股所持二三四五的股权期末账面价值14.34亿元,按照持股比例对应的截至2019年6月底的持股市值为32.08亿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