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上城区>正文内容
  • 幸福上城的民生画卷
  • 2018年11月28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如果把改革开放40年发展浓缩成一幅壮丽画卷,民生必然是其中意蕴丰富的“题眼”。这个词很大,大到数以亿计的项目投入、一个城市格局的改变,也不足以涵盖;这个词也很小,小到出门看到湛蓝天空、花开正好,就有心安此处之感。

如果把改革开放40年发展浓缩成一幅壮丽画卷,民生必然是其中意蕴丰富的“题眼”。这个词很大,大到数以亿计的项目投入、一个城市格局的改变,也不足以涵盖;这个词也很小,小到出门看到湛蓝天空、花开正好,就有心安此处之感。

40年改革开放,带给上城人民最真切、最实惠的红利,就是民生保障支出逐年增长,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发展,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近年来,上城区始终坚持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上城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争做生活品质标杆区,上城人均GDP突破3万美元,这意味着上城已处在城市化提升、现代化加速、国际化拓展的关键时期,更标志着人民生活进入了更加追求质量,更加关注城市功能、人居环境和文化发展的新阶段。

从城市形态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到学校和医疗高质量推进、破题老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等等,多年来上城出台更多密集的惠民政策,发力更多的民生改革,补足更多的民生短板,交出了一份浸透着浓浓民生情怀的答卷,让百姓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打响“四个全域化”攻坚战

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为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城区提出打造生活品质标杆区的目标,全力推进“四个全域化”:2017年全域化完成危旧房治理,2018年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2018年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和全域化推进“五水共治”。

如今,随着“四个全域化”大刀阔斧全面推进,“五水共治”“三化四分”“五气共治”等城市环境治理行动扎实进行,上城区的城市面貌上演着一场华丽蝶变,居民生活也迎来了一次品质提升。

其中,旧城改造,给居民的生活刷上了幸福的底色。60年未大动的馒头山,6个月有了江南味;西湖边的“烂疮疤”思鑫坊,走出了民国范;还有钱塘江畔的望江新城,高新楼宇取代了“菜担儿”……另一方面,通过湖滨、小营、清波区域的危旧房修缮整治,上城区全面开展美丽小巷、花园式社区、花园式小镇创建,呈现出诗画江南的美好意境,让生活在上城的人时时处处都能遇见美、发现美、感知美。

城市环境的提升也是群众最希望实现的事。在水环境上,上城深化“河长制”,逐步建立“一河一策”制度,今年该区所有水体均保持在IV类以上水质,其中87.5%以上断面达到了III类以上。

通过“四个全域化”,既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安全隐患,同时又积极带动基础设施改善。正如上城区委书记陈瑾所说:“提升环境品质,就是向民生改善最薄弱的环节开刀,是真正的利民、惠民之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四个全覆盖”打造品质民生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上城着力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四个全覆盖”,把解决民生“痛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速各领域改革,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期在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对全省91个县(市、区)(含2个开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的监测中,上城区排名第一,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领先全省。亮眼成绩背后,是上城对教育一以贯之的重视。

近年来,上城积极践行“名校就在家门口”的目标,共享共建“名师就在我身边”的资源,并用实际行动推动“美好教育”真正在上城这片教育热土上发生,让上城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医疗上,上城居民也可以享受到健康产业的“红利”——更便捷的智慧医疗服务,居民不用亲自去医院排队挂号,签约的全科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设备掌握居民身体状况,及时随访、远程会诊;更贴心的健康服务,探索“两报告、三处方”居民健康体质监测,建立全市首家区级健康管理中心……

养老服务方面,上城是浙江省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区,近年来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社会参与,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逐步完善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构建了“十大”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建立起老有所养新格局。

目前,全区共有高中低三个档次的养老机构16家、养老床位2122张,比2010年床位数量增加了1000多张,增幅超过100%。建成54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建立4个日托点,服务老人546人次,补助资金88.34余万元。

社区治理与服务是上城另一亮点。“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就诞生在上城的上羊市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上城基层民主自治的内涵和实质不断深化,形成了“333+X社区大服务体系”、“邻里值班室”、“民间停车协管员”、“平安365”、“湖滨晴雨”工作室、“紫阳邻里”等社会治理新经验。去年以来,上城区在“三社联动”的基础上,以优化社区治理结构、重塑社区服务空间和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为抓手,推出了“3+X”社区服务综合体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模式,为社区建设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理念和活力。截至目前,已建成10个社区为民惠民综合体,预计年底再完成24个社区打造,明年争取所有社区全部完成,实现社区治理空间高效集约利用。

“四个全覆盖”,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问题,上城致力于加快补齐这些民生短板,让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逐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实“关键小事”让老百姓收获幸福

解决好事关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成为上城施政所向。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多年来一直都被列入上城十大民生实事中。作为最早探路垃圾分类处理的城区之一,上城探索垃圾前端分流减量出路,制定最优资源转化路径,构建全链式垃圾回收、资源化利用体系,已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且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比如,紫阳街道引进新的“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以智能化操作、积分制鼓励来探索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分类难题;小营街道将推出体验式垃圾分类实践基地,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宣教工作……

截至目前,上城区381个小区15.4万户家庭,22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垃圾分类,湖滨、清波等大商圈全部纳入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分类覆盖率达100%。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是不少居民心心念念的生活“大事”。去年11月22日,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诞生了杭州第一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现了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零的突破,标志着这一重要民生工程在杭州迈出了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加装电梯过程中,“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加装电梯模式,让居民做主,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形成了具有上城特色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在各部门群策群力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民生实事项目在上城持续取得进展——今年该区计划实施150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竣工50台。

另外,厕所革命等“关键小事”常抓不懈,全区实现659幢高层楼宇消防监管全覆盖等,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着一项项民生改革工程、建设工程落地不断提升。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最本原初心。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上城在民生领域的改革不断破题和推进,老有善养、劳有所得、病有良医、学有优教的民生工程日益深化。在以民为本的大民生事业中,上城将继续迈着坚实的脚步昂首前行,每一步都坚定有力、真真切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