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城市大脑助力杭州交通治理水平提升
  • 2018年11月21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前两年,杭州曾在全国大中城市“堵城”排行榜中高居前三,可如今,杭州在这一排行榜中已降至第三十位,杭州道路交通治理成果有目共睹。城市发生这样可喜的变化,“城市大脑”功不可没。

前两年,杭州曾在全国大中城市“堵城”排行榜中高居前三,可如今,杭州在这一排行榜中已降至第三十位,杭州道路交通治理成果有目共睹。城市发生这样可喜的变化,“城市大脑”功不可没。

昨天,公安部交管局关于深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警务机制改革现场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运用“城市大脑”深化现代警务机制改革、提升城市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方面的成功经验,成为促成会议落地杭州的契机。

“城市大脑”发力

交警效率翻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市大脑V2.0”每2分钟便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一次扫描,实时感知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快速路车速等7项“生命指标”,并对可能发生异变、突变的交通趋势进行预警,为交通指挥人员采取交通诱导和调整交通组织、勤务部署等应对措施赢得时间、占据先机。

一旦发生事故,接到报警后,杭州交警指挥部门能根据“城市大脑”直观显示的警力分布状况,就近调度警力前往事故现场处置。以前,每名交警日均处置事件5到7起,引入“城市大脑”以后,这一数据上升到15起,勤务效能提高2倍以上,相当于增加了280名警力。

除了助力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城市大脑”还被应用于重点车辆报警、套牌车辆自动识别等方面,与路面警力查缉相结合,快速发现、快速指令、快速拦截。根据公安部交管局部署,11月以来,杭州交警已查获假牌、套牌、遮挡号牌等涉牌违法行为30余起,其中,3人被处以行政拘留。“城市大脑”已成为交警部门强化情报研判、精准打击重点车辆的重要科技支撑。

AI信号灯深度学习

不断“进化”

今年4月,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将信号配时调控从指挥情报中心职能中剥离出来,专门建立了信号配时中心,使指挥情报中心更趋精锐和专业,真正做强。同时,通过实行统一、科学、精准的配时,杭州交警接长信号配时这一“传统短板”,推动杭州信号配时工作从业余到专业、从滞后到提前、从分区到集中的转变,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

从9月份开始,交警部门率先在高架道路上运行AI信号灯。通过2分钟、4分钟、6分钟的不断学习、反馈及自我评价,自动找出主线和匝道最均衡、最适合的时间及流量配比方案。目前,AI信号灯已在59个高架匝道应用。应用后,高架主线流速基本维持在50公里/小时左右,通行能力稳步提升。

近两年来,杭州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建设“城市大脑”,衍生了“最亮双眼”视频监控、“最巧双手”信号配时、“最快双腿”TPTU,城市生命有机体的躯架逐渐成型,有效落实了“情指勤督”四位一体警务机制改革,促进了交通管理模式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由空间管理向时间管理、由机械勤务向机动勤务、由交通自治向交通共治的转变,推进了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