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杭州>正文内容
  • 这一次为什么是杭州 寻找杭州最强创新创业因子
  • 2019年05月28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是创客的一场“大派对”,7大板块,全国17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将集中展示“双创”的最新成果;16项国家部委活动,群英汇聚;杭州全市上下联动,270多场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是创客的一场“大派对”,7大板块,全国17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将集中展示“双创”的最新成果;16项国家部委活动,群英汇聚;杭州全市上下联动,270多场活动,精彩纷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8年12月20日,“双创”这个词,当选为2018年度经济类十大流行语。这两个字的背后,是无数怀揣着梦想的创客们的拼搏故事。

梦想照进现实的故事,每天都在杭州发生

以杭州的梦想小镇为例,2014年8月,梦想小镇扬帆起航,这个“智”“资”叠加的小镇,短短5年内,造就了一大群有梦想、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的“四有”青年。

小镇位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腹地,核心区规划3平方公里。小镇一直在做的事情,是致力于打造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特色小镇的新范式、田园城市的升级版和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

在梦想小镇,映墨科技待了1年零9个月。2017年,映墨科技在梦想小镇毕业,搬到了海创科技中心,队伍也从原来的20人,壮大到了100多人。

“这几年,入驻梦想小镇的公司越来越多,不只是创业公司,还有很多已经形成规模的公司也过来了,这对创业公司来说,是一种带动。”在映墨科技创始人吴震的眼里,梦想小镇的创业氛围,是年轻的、有活力的。

开园至今,梦想小镇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

累计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以及500Startups、Plug&Play等2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

集聚创业项目1867个、创业人才16400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

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杭州的“双创”氛围,是带着浓厚文化底蕴的

梦想小镇内的古街,已经有880多年的历史,这里保留了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等文保单位以及一大批古建筑,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质朴。

小镇在建设的过程中,保留了自然生态和历史遗存,对文化底蕴进行深入挖掘,对存量空间按照互联网办公要求进行改造提升,让创业者进则坐拥城市配套、创业无忧,出则尽享田园气息、回归自然。

在很多创业者的眼里,梦想小镇不只是一个创业办公的场所,更像是一个孵化梦想的地方,他们相信,在这里,梦想能照进现实。

杭州,正在为创客们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放眼杭州,过去一年,这座城市的“双创”成果也相当令人瞩目:

新增市级标准化众创空间37家、专业化示范众创空间3家和国际化示范众创空间2家,累计153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9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5家。省级优秀众创空间25家,占全省一半以上;新增市级孵化器28家,累计148家。其中省级孵化器75家,国家级孵化器32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算起来,杭州已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了,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在杭州落地生根,茁壮发展。

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这样点赞杭州:杭州是创新创业高地,杭州的创新创业为全国作出了表率。

6月5日至11日,全国的优秀创客将集聚杭州。他们每一个人,都怀揣着梦想,他们或许很少提及,因为他们相信,那是可能实现的梦想。我们期待着,在这座城市,和你一起见证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