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蚂蚁微贷清算注销 官方回应不存在
  • 2019年05月06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5月6日,针对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微贷)的清算注销传言,蚂蚁金服官方对记者回应称,该消息不实,重庆蚂蚁微贷自成立以来一直正常经营,经营状况良好。

5月6日,针对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微贷)的清算注销传言,蚂蚁金服官方对记者回应称,该消息不实,重庆蚂蚁微贷自成立以来一直正常经营,经营状况良好。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蚂蚁金服旗下的互联网小贷公司之一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5月5日出现了一条清算信息,清算组负责人为车宣呈。

蚂蚁微贷是蚂蚁金服消费金融产品“花呗”的资金提供者,目前存量ABS规模或在千亿以上。蚂蚁微贷此次突然清算被业界猜测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可能是,蚂蚁金服以放弃小贷牌照为代价,换取一张消费金融牌照。另外一种可能是,将“花呗”的资金来源渠道转接到蚂蚁金服控股到网商银行。但网商银行并非蚂蚁金服全资控股子公司,蚂蚁持股比例仅为30%。

早在2018年2月5日,本报记者就曾独家报道,蚂蚁金服正在寻求申请一张消费金融的牌照。当时多个独立信源向本报透露,该消费金融公司将设在重庆。重庆也是蚂蚁金服旗下两家小贷公司的注册地。消费金融的牌照申请比小贷公司的牌照要难申请得多,迄今为止银监会只批了22家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且以银行系的为主力军。

事实上,虽然没有消费金融的牌照,但是蚂蚁早已通过旗下的两家小贷公司进军了消费金融领域和现金贷领域。其旗下的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更是之前通过ABS产品创造了2017年逾两千亿的规模。

既然没有牌照也可以做消费金融业务,为什么还要谋求消费金融牌照?这可能跟监管强力去杠杆的思路有关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一方面可以同业拆借,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发债来缓解资本压力,杠杆要远高于小贷公司。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