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杭州首批两家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
  • 2019年03月15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有关科创板的每一次新动态都振奋人心,而最近公开的首批上市辅导企业中杭州占据两席,这则消息更是为杭州高新技术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近期频频上头条的科创板又有了新动态,首批4家上市辅导企业亮相,其中杭州企业占据两席,分别为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上市辅导期。

有关科创板的每一次新动态都振奋人心,而最近公开的首批上市辅导企业中杭州占据两席,这则消息更是为杭州高新技术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近期频频上头条的科创板又有了新动态,首批4家上市辅导企业亮相,其中杭州企业占据两席,分别为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上市辅导期。

“科创板利好,叠加杭州正稳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工作,接下来,杭州企业还有很多机会。”Wind资讯浙江机构市场负责人梅陵表示。

一名券商人士也对此表示认同:“目前,杭州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数量全国第三,估值规模全国第二。这意味着杭州冲刺科创板的潜力股大有人在。”

两家杭企冲刺科创板

分别来自医疗和高端制造领域

作为杭州首批冲刺科创板的两家企业,启明医疗成立于2009年7月3日,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致力于成为结构性心脏病的经导管解决方案开发及商业化的全球领导者;先临三维成立于2004年12月3日,注册资本3.12亿元,公司主营业务为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将两项技术进行融合创新,提供装备及服务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应用于高端制造、定制消费、精准医疗、创新教育四大领域。

“目前公司正处于中金公司辅导中。”先临三维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

正如该工作人员所说,记者从浙江证监局官网上获悉,中金公司于2019年2月至2019年4月对先临三维进行辅导,启明医疗的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3月至2019年4月。

而根据上交所提出的要求来看,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将从3月18日正式对外受理项目的申报。按照相关流程推荐的时间规定,受理审核期限为3个月。也就是说,第一批科创板通过审核的时间最早将出现在6月中旬。

事实上,按照A股的经验,理论上企业上市的辅导期最短为三个月,不过实际上许多项目的辅导期最终会超过这一时间,而业内普遍认为,科创板提速的几率很大。

“辅导距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至于是不是第一批,这个不是能由企业决定的。”来自启明医疗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

“像先临三维在申报新三板挂牌时就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和公司制度治理,所以相对来说,冲刺科创板的时间不会太长。”梅陵向记者表示,不过最终能否成功登陆,还要看具体审核结果,看是否匹配科创板的要求。

他补充解释说,申报科创板的辅导时间缩短了,对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将更加便利,以前IPO“堰塞湖”现象不会再出现。

多重利好下

科创板将迎来更多杭州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启明医疗与被称为“3D打印第一概念”的先临三维均登上了“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榜单。

其中,启明医疗被列入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并正在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7年,启明医疗还被认定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企业。

除了这两家已正式亮相的企业外,科创板或将迎来更多杭企。如近期便有媒体报道,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默认了正在备战科创板。

据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预计,科创板首批企业20-25家左右,今年全年发行80-90家左右。首批发行企业将主要集中在三大类行业:高端制造、半导体、医药。

在近期公布的“杭州10亿美元以上估值公司”和“1亿美元以上公司”两份重量级榜单中显示,今年杭州估值10亿美元以上企业数量比去年增长20%,有12家新进企业;估值超1亿美元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30%,新入围企业有67家。

梅陵表示,“科创板被业内认为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如果能借此机会成功登陆科创板的话,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形象均是利好。”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