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三次创业 巨化集团转型升级步伐越走越快
  • 2019年07月17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斑驳的油漆、陈旧的反应釜诉说着沧桑巨变——近日,在巨化电石工业遗存现场,召开了巨化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新老巨化人抚今追昔,共绘发展新宏图。“这套电石炉装置是巨化发展的原点,也是巨化人不忘初心产业报国的精神家园。”巨化集团董事长胡仲明说。

zjrb2019071700006v02b022.jpg

巨化厂区。

斑驳的油漆、陈旧的反应釜诉说着沧桑巨变——近日,在巨化电石工业遗存现场,召开了巨化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新老巨化人抚今追昔,共绘发展新宏图。“这套电石炉装置是巨化发展的原点,也是巨化人不忘初心产业报国的精神家园。”巨化集团董事长胡仲明说。

如今这套老装置已经被淘汰,但更多更现代化的装置已诞生。今日的巨化,正肩负着“成为世界先进制造基地”的重托和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使命,全力做强做优做大。今年是巨化建厂61周年。从打破国际垄断,到研发生产用于IT芯片制造业的化学原料,巨化在老牌国企转型路上的表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三次创业 牢记产业报国使命

站在巨化电石工业遗存前,记者感受到了电石炉作为巨化艰苦创业的原点所具有的特殊时代意义。关停后,巨化决定把电石炉生产设备与厂房予以全方位保护,并建设工业遗存展示区。项目中的电石炉,是全国仅存的、保存完整的早期开放式电石炉,全国唯一的化工类工业遗存项目。

“我记得是在1958年5月11日,巨化动工兴建第一套生产装置电石炉。”现场的一位巨化老员工告诉记者。这套电石炉自此成为巨化发展的原点、衢州现代工业的始点、浙江化工产业的起点。当时的巨化不仅填补了浙江省化学工业的空白,也是新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自主试车安全投产的大型化工联合企业。由此,巨化完成了第一次创业,跻身我国八大化工基地之列。

回顾历史,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浙江的化学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为提高粮食产量,时任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同志向毛泽东主席请示,搞一个年产一万吨的化肥厂。毛主席说:“要搞就搞大点嘛。”于是一个大型化工厂的蓝图开始描绘。巨化第一代创业者响应党的号召,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金衢盆地西南侧的衢州千塘畈,靠着“两个肩膀两只手,一条扁担一把锹”,填补了浙江省化学工业的空白。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化工部部长的顾秀莲在考察巨化时提出:巨化要出山!要跳出浙西盆地,面向全国进行产业布局,打造高端过硬的产品,走向世界。由此,巨化开始了二次创业。借助浙江萤石资源及巨化本身的产品配套优势,巨化迅速建成了以氟化工为核心,煤化工和盐化工为支撑的我国最早、最大的氟化工基地。

进入新世纪,巨化开始波澜壮阔的第三次创业,开启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电子化学品、功能性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增长点,拓展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目标是打造一个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生态环境优、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型企业。

走进巨化的下属企业博瑞公司、凯圣公司的生产基地,洁净的无尘厂房、先进的生产装置、精密的品控设备次第映入眼帘。工厂配置一流,生产的电子化学品质量优异,实现了系列化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电子湿化学品和特种气体的供应能力,PPT级电子气体产品的成功开发填补了中国产业空白,产品替代进口,是制造“中国芯”不可或缺的原料。谁也不曾想到,这么高精尖的产品,源起于一个化肥厂、一家传统基础化工企业。

从自力更生设计投产化肥和三酸两碱产品,到引进技术再创新发展氟化工,而今大力培育电子化学品化学新材料产业,国家经济体制市场需求在变、百姓生活需求在变、企业产品也在转型升级,但巨化坚守实业产业报国、实现民族产业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曾改变。

老树新枝 去芜存菁枝繁叶茂

如果按产业链的延伸画一张巨化的产品结构图,可以清晰地看出,如今巨化的产品体系已宛若一棵大树。

花开花落,草木荣枯。任何产品都有兴衰更迭。对巨化这个61岁的老化工企业更是如此。很长一个时期内,巨化一直生产尿素、“三酸两碱”、电石等传统化工产品。今天,高能耗高污染、市场效益差的传统产品纷纷被砍掉,以氟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为主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如何保证巨化的产品体系枝繁叶茂?优胜劣汰,去芜存菁,淘汰市场潜力差的落后产品和生产装置是巨化转型升级的题中之意,如同给树木修理枝条。

但单一的剪枝并不能让巨化这棵大树枝繁叶茂。于是,围绕产业链的延伸,巨化遵循生态化循环经济理念,创新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打造新增长点,让老树发出新芽。

上世纪90年代巨化二次创业的当家品种氟利昂,如今已被淘汰,升级为新型环保氟制冷剂。巨化率先将其实现产业化,并延伸至更高附加值的氟聚合物、氟材料的规模化生产,成为国内氟化工龙头企业。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中国第一家以企业为主体的中俄科技合作园——浙江巨化中俄科技合作园诞生。201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的俄罗斯专家、巨圣公司技术总监西特里维,当时作为第一批俄方专家来到巨化,经过20多年克难攻坚,中俄科技合作园已经形成聚四氟乙烯、聚偏氟乙烯等四大系列近百个品种的产品群,成长为巨化新的盈利点。

创业“老三厂”之一电化厂,如今已变身氯碱新材料事业部,生产聚偏氯乙烯(PVDC)。这种用在双汇、金锣等火腿肠上的新型食品包装材料,曾长期依赖进口。巨化潜心研制30年获成功,产品反向出口日本、欧美,产能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

同样从电化厂衍生出来的高纯氯气、高纯氯化氢生产线,如今正助力制造“中国芯”。工程师张云锋告诉记者,“巨化在国内率先建成完整的湿电子化学品产业链,生产的高纯度电子气体已被中芯国际、华虹宏力等芯片企业采用。从普通氯气到电子级高纯氯气,价格涨了数百倍。”

绿色发展 生态巨化成新名片

初夏的巨化厂区犹如一座工业森林——管道和装置纵横交错,串联起一条条原辅料输送管廊,贯穿其间的铁路专线在地上延展,构成了一幅庞大而立体的画面,满目的绿植点缀其间,相映成趣。厂区里看不到“跑冒滴漏”的生产装置,闻不见刺鼻的化学气味,反而是绿树成荫,碧绿的湖水和幽静的花园,还有鸵鸟和天鹅在湖边驻留、嬉戏。“生态巨化”“森林巨化”已成为巨化的新名片,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化工企业的认知。

如今的“十里化工城”,是衢州的美丽花园、森林工厂,这番景象是巨化10多年来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开展实践,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开展生态化循环经济改造的成果。近年来,巨化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经过综合考量,决定主动关停电石炉,集中有限资源和能耗与环境容量,发展化工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1月26日14时18分,巨化电石炉正式停炉,由此每年可节电1.3亿千瓦时以上。“让这套电石炉停产,可以腾出更多的能耗空间来发展高新产业。巨化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上游,又是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是践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胡仲明说,算大账,谋大局,才有更好的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巨化近10年来相继淘汰了27套大型生产装置,腾出土地1517亩、能耗72万吨标煤等产业发展空间,上马了一批高附加值、环境友好型的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新物贸“四新”产业项目,实现“腾笼换鸟”。这些新兴产业链还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打造“动脉产业”“静脉产业”互补发展的循环经济生态体系,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圈,将原料、产品、中间品和副产物“吃干榨净”。

这是巨化主动开展的一场自我较劲、自我革命。值得一提的是,在关停的27套装置里,政府补贴的只有2台机组,其余都是集团自投资金改造提升。巨化先后投入数亿元对30余套装置实施APC(先进过程控制)改造,仅氟化产业链中的甲烷氯化物3套装置的生产自动化率就提升到95%以上,节能减排效益提高200%;近3年又投资3亿多元增加环保装置……

巨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为企业所在的衢州高新区构建了一个适合化工及新材料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不但给园区企业提供热、汽、水等公共服务,提供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料,还承担了大部分的污水和固废处理。很多化工及新材料企业看中这一便利,韩国晓星集团、中硝康鹏、中科锂电、北斗星等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与巨化相伴,大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巨化参与投资上亿元的综合输送管廊建设,将厂区内的蒸汽、工业水、氢气、氨气等原辅料输送给附近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众多企业。园区内66家企业用上了巨化的蒸汽,每年供热近百万吨。与此同时,50余家企业每年有125万吨污水回送巨化综合污水处理厂处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