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慈星研制出国内首个3D缝纫机器人 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 2019年07月04日来源:中国宁波网

提要:记者从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中船重工716所合作,历时两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3D缝纫机器人。一直以来,我国缝制设备行业在自动化、微电子技术、传感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慈星3D缝纫机器人的成功研制成为补齐短板的一个良好开端。据悉,这项技术先后攻克了机器人缝纫控制技术、视觉识别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它将生产效率提高了50%。

慈星3D缝纫机器人。

记者从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中船重工716所合作,历时两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3D缝纫机器人。

一直以来,我国缝制设备行业在自动化、微电子技术、传感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慈星3D缝纫机器人的成功研制成为补齐短板的一个良好开端。据悉,这项技术先后攻克了机器人缝纫控制技术、视觉识别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它将生产效率提高了50%。

记者在慈星公司看到,这个“大家伙”非常灵活:按下启动键,机械臂可以准确地将缝纫机头送到设定的空间位置,缝纫机头快速地将摆放好的布料进行激光扫描,并精准地沿轨迹缝纫,缝纫完后机械臂还不忘自动把缝线剪断。整个缝纫过程只有几分钟。

不仅如此,系统还自带视觉扫描缝纫轨迹自动修正功能,可以减小误差。“缝纫机器人可以将物料进行固定后,自动识别缝纫位置后自己从四处‘跑’起来。”项目经理吴焕森说。

汽车内饰生产目前依然需要大量的人力劳动。像汽车中控台蒙皮的缝纫,生产效率高低、缝合效果好坏严重依赖工人的熟练程度,而3D缝纫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缝纫位置,并进行空间自动化缝纫。

“3D缝纫机器人通过不同的缝纫机头还可实现多种应用,如汽车仪表台、飞机舱门、整流罩、风电风叶层间加强等方面。”慈星集团副总经理李立军介绍,利用自主技术和本地化服务优势,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显著的性价比优势,在汽车内饰生产及航空航天复材缝纫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