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浙企卧龙集团的全球化之路 村办小厂变跨国公司
  • 2019年04月12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从村办小厂成长为行业全球前三强,需要多长时间?一家浙江企业的回答是:32年。它就是总部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跨国公司——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从村办小厂成长为行业全球前三强,需要多长时间?一家浙江企业的回答是:32年。它就是总部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跨国公司——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这是不平凡的32年。据2016年全球权威调研机构IHS的排名,在全球电机业务市场,卧龙集团排名第三,仅次于ABB集团和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建成告诉记者:“2018年收购美国通用电气中低压电机业务后,卧龙集团实际上已是全球第二,与ABB集团的份额相差仅0.5%。”

三十而立。1984年,陈建成创办了卧龙集团的前身——上虞县多速微型电机厂,这个发轫于蒿坝卧龙山麓的小工厂如今已成为在世界各地拥有39个工厂、57家子公司的一流跨国公司,见证了浙江制造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挺进的光荣与梦想。

一张地图

全球布局尽收眼底

与陈建成相向而坐,能感受到这位老浙商身上特有的沉稳和儒雅。一身笔挺的浅灰色西装,谈吐温和,采访中偶有公事,皆在不动声色间处理完毕。在他办公室的一侧,悬挂着一块象征荣耀的“棋盘”——一张标注着卧龙集团全球布局的巨幅世界地图。

“规模如此大的跨国公司,不只在浙江,在全国都不多见。”同行的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孙洋对跨国公司颇有研究,看到这样一张世界地图,他忍不住点赞。

“红色代表工厂、黄色代表研发中心、蓝色代表销售中心,这里只标注了一小部分。”指着贴在地图上的三色磁铁,陈建成告诉记者,收购美国通用电气中低压电机业务为卧龙集团的全球化版图拼上最后一块拼图,至此,卧龙集团的全球化布局基本完成。

卧龙集团每一次对海外市场的开拓,手段如出一辙——并购。这是陈建成的绝招,浙江大学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他,对资本运作了如指掌。“海外并购是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并购成熟海外公司,不仅是获得先进技术的有效途径,更是抢占市场的捷径。”陈建成说,卧龙集团自2011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先后并购了包括奥地利ATB、意大利SIR等一大批海外知名企业,这些企业如今都已成为卧龙集团的海外“根据地”。

“我选择的企业,一定是对我们发展有用的。比如并购奥地利ATB,让卧龙集团的电机生产水平加速迈进了15年,达到了欧洲标准,欧洲制造在全球市场都是金字招牌。至于为什么要并购意大利SIR这家机器人制造企业?你去我们的车间看看就知道了。”陈建成卖了个关子。

一个车间

全球技术融合再造

果然,我们在卧龙电气EV电机生产车间找到了答案。

车间里,无人运载车自动沿着地面上划好的黄色跑道执行运送工作,电机的定子、转子等配件通过流水线自动组装成成品,机械臂有序地将成品规整装箱……每一项工作都不需要人工干预。这条全球电机行业最先进的生产线设置在EV电机生产车间中,实现这一生产场景的关键,正是意大利SIR。

“整个流程的解决方案,都由SIR提供。”卧龙集团EV电机事业本部副总经理杨勇说,卧龙集团将意大利SIR的机器人制造技术应用到车间升级上,EV电机生产车间正是第一批受益车间。

就像对待意大利SIR一样,为了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卧龙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搜索先进技术,为我所用。这些先进技术让卧龙集团朝着全球电机行业No.1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行。

卧龙全球中央研究院,位于卧龙集团总部主楼。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来自全球的科研人员风尘仆仆地赶到这里,围绕不同的课题“头脑风暴”——如何提高电机性能,如何优化生产环节……“这里是全球电机行业顶尖人才的聚集地,也是集团的研发核心,全球的产品图纸和解决方案,都出自这里。”卧龙全球中央研究院总裁高关中说,现在卧龙集团已经真正做到“全球一套图纸”。

技术的融合再造成为卧龙集团发展的重要保障,并逐步为其全球产业赋能。“以车间改造为例,我们会先完成国内25家工厂的改造,然后推广到海外工厂,我们的产能和效益都会大幅提高。”陈建成说,从今年开始,卧龙集团将把现金流的50%投入技术研发和车间的数字化、智能化改善。

一个“大脑”

全球动向尽在掌握

在卧龙集团,融合再造的不只是技术。2017年7月,卧龙集团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一次调整。

卧龙集团“地震”了,这次调整实现了对全球57个子公司的融合再造——在此之前,每个子公司独立采购、销售、运营;而如今,这一切全部由卧龙集团总部这一个“大脑”统一管控。

“这种整合我第一次接触到,简直不可思议。”记者感受到孙洋博士情绪的变化,从看到集团布局的赞不绝口,到了解技术转移的豁然开朗,再到得知架构调整的肃然起敬,“这比技术融合难得多,卧龙集团的子公司遍布全球,不同地区差异性带来的麻烦要比想象的更甚,这也是国内不少跨国公司在并购后大都选择让子公司独立运营的原因。”

“很难,却势在必行。”陈建成告诉记者,2017年3月,他开始筹划此次整合,整个过程仅用时4个月,没有拖泥带水。

“而整合成功的前提是建立一张连接全球各地的信息网,实现信息对称。”

在卧龙集团相关负责人朱亚娟的电脑上,记者体验到了这张让“大脑”高效运转的信息网。“这其实是一个系统,在系统上,我们可以为每个子公司分配采购额度、销售的产品种类,并实时监控全球子公司当日的订单销售额。”朱亚娟说,“目前我们还在完善相关的应用系统,预计到2021年全部完成,届时各个子公司可以通过系统,在集团总部的要求下直接与供应商和采购商对接。”

在朱亚娟的指导下,记者登录信息系统。在查询界面输入子公司编号,该公司当日的销售额马上跳转出来。这个信息系统就像神经系统,将大脑发出的指令准确无误地传递到遍布世界各地的子公司。

攥起的拳头打出了一记漂亮的重拳,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让卧龙2018年的销售额增长了20%,利润增长100%。现在,卧龙集团已经瞄准EV电机这片蓝海,集团的EV电机板块预计2025年将达到15亿欧元的销售额。

“不管形势如何,我还是希望企业能够继续往外走,外面的世界更广阔。”陈建成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