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支付宝办首个码商夜校 路边摊可以用数据预测生意
  • 2019年03月20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支付宝到账5元”。鲁迅故里景区外,老赵的臭豆腐店每天都会响起无数次这样的报账声。和他一样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商家都被称为“码商”。“支付宝到账5元”。鲁迅故里景区外,老赵的臭豆腐店每天都会响起无数次这样的报账声。和他一样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商家都被称为“码商”。

“支付宝到账5元”。鲁迅故里景区外,老赵的臭豆腐店每天都会响起无数次这样的报账声。和他一样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商家都被称为“码商”。

过去,他们用支付宝收钱、记账,以后,他们还将聚在一起上课,学习怎么做生意。也就是说,“路边摊”也要升级了。

3月18日,绍兴市商务局与支付宝共同宣布,全国首个“中小微商家数字化升级培训基地”(简称“基地”)在绍兴正式授牌成立,将帮助绍兴“码商”实现数字化经营升级。授牌仪式当天,首期“码商夜校”同时开课,200多个小微“店小二”参加培训。

“码商夜校”设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便于“码商”数字化培训常态化、长效化。课程既包括了最新的网红案例分析,也手把手教导如何进行客群分析、贷款申请、移动支付接入等,培养并提高他们的数字化经营意识。

老赵就是首批学员之一,经营十多年臭豆腐铺的他,使用支付宝收钱已五、六年。老赵说,以前就知道用二维码收钱,假钞没了,速度快了,“不知道还能预测生意好坏。”

在“码商夜校”,讲师通过他的收款记录,分析了店铺消费者的年龄分布和主要购买时段,让他能够提前备足货,这对食品新鲜度要求很高的餐饮行业来说格外重要。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利率大多在13%~15%,小微企业总融资缺口达22万亿。

绍兴试点成熟后,培训基地模式有望全国复制。网商银行拟任行长金晓龙表示,去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超1万亿元资金,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元以下的小微经营者。“希望未来3年能让中国所有个体户、路边摊都贷到款。”

据了解,下阶段,绍兴市商务局将进一步推广移动支付在中小商家中的普及率,包括鼓励商圈店铺引进人脸扫描支付设备等。同时,将加快新零售模式的推广应用,引领消费新模式成长和消费梯次升级,鼓励无人超市、天猫小店等新业态的发展,并大力打造“智慧商圈”、“智慧门店”,进一步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手段提高运营效率,赋能传统商贸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