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一年新进12家独角兽企业 杭州凭什么
  • 2019年03月12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在创业创新领域,“独角兽”是个火热的词汇。不仅创业者想成为独角兽,投资人希望投中独角兽,而且独角兽数量也是衡量城市创业创新环境和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QQ截图20190312110252.jpg

在创业创新领域,“独角兽”是个火热的词汇。不仅创业者想成为独角兽,投资人希望投中独角兽,而且独角兽数量也是衡量城市创业创新环境和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那么在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有多少“独角兽”企业?这些“独角兽”的生长状况如何?

刚刚,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现场对2018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和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两份重量级榜单。

去年万物生长大会第一次发布了独角兽榜单,一年过去,杭州的创业创新力量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有独角兽企业已经上市,有准独角兽企业升级为了独角兽,还有更多充满活力的新力量加入了进来。

根据榜单,2018年杭州共有30家独角兽企业和138家准独角兽企业。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企业服务、本地生活、房产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科技金融、教育、游戏等领域。

“去年,杭州新诞生了包括汽车超人,网易严选等12家‘独角兽’企业。”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在解读榜单时提到,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就诞生于杭州。

“纵观30家企业的分布领域,90%与数学经济有关,这也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底气’所在。”周恺秉解读说,近年来,杭州医疗健康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比例也在不断增加,这与人们对健康医疗的需求不断提升,杭州不断重视大健康发展有关。

为什么杭州能源源不断地孕育出独角兽?

周恺秉认为,创新创业是一个整体的生态,需要政府、社会、高校、资本等种种要素的集合,杭州的创业生态在全国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这也是杭州能诞生这么多‘独角兽’的内在动力。

“但同时也要认识到,‘独角兽’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只有坚持不定的创新,才能诞生更多的优质企业。”

据了解,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主办。作为杭州创新创业领域的盛事,大会以“相信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创业界、投资界的2000多人参加,众多重量级创业者和投资人进行了精彩主旨演讲和对话。

大会还评选出了2018年度创业人物、新锐创业之星、投资人物、新锐投资之星和创业服务机构等五个奖项,共有67位创业者、投资人或机构代表上台领奖。

微信图片_20190312110301.jpg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