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时尚>正文内容
  • 产教融合,硕果累累-让我们一起回看北服海宁产业园这一年来都做了什么?
  • 2019年03月14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作为北京服装学院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的重要的校外基地,在过去的一年,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园共接待北京服装学院各院系干部师生314人次,共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开展13次高校讲座,共完成10期皮草设计与工艺实践课程,其中包括两期工作营,切实体现了产教融合的创新理念。

2019年3月12日,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迎来了第一个生日。历时8个多月的空间建设,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于2018年3月12日在海宁中国皮革城皮牌风尚中心正式开园运营。

作为北京服装学院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的重要的校外基地,在过去的一年,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园共接待北京服装学院各院系干部师生314人次,共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开展13次高校讲座,共完成10期皮草设计与工艺实践课程,其中包括两期工作营,切实体现了产教融合的创新理念。另外,园区为了更好地与当地企业进行交流合作,相继开展了9次公开课程,多次专题活动等,接下来我们就一一回顾过去一年海宁园区的各个大事件。

2018 年3月12日 在中共海宁市委常委副书记沈雨祥、中共嘉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盛杰非、海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林军、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廖青等的见证下,由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月明、北服创新园总经理闫燕为“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揭牌,北京服装学院与海宁市政府、海宁中国皮革城三方合作共建的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

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开园仪式

实践教学开启:2018年4月10日 首届北服海宁产业园皮草设计与工艺实践课程开课仪式,以皮草设计基础工艺为主题,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强化专业实践能力、设计能力与创新能力为核心,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海宁是国内市场上知名的皮草皮革产业基地,上万家的皮草皮革相关企业在这座城市聚集,产业链配套齐全,产业发达,对于人才、设计需求量大。学生们不仅可以学习到全面丰富的皮草专业知识,还能更直观更快捷的了解皮草企业以及皮草市场的发展情况,使学生们的设计在具备审美性的同时更具有实用性,最终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市场,服务于产业。

2018年4月20日,巴黎语言及跨文化联盟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2018年7月13日,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创业创新培育基地揭牌暨合作签约仪式

实践教学: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的“皮草设计与工艺”实践课程,课程以人才为起点,以专业为基础,以培养为目标,以产教融合为结果。“皮草设计与工艺”实践课程的开展是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致力于培养学生能力的直接体现,是输送人才资源的重要实践,是贯彻产教融合的关键步骤。其中,两期皮草设计与工艺实践工作营是北服海宁园区在皮草设计与工艺基础实践课程基础之上开展的皮草设计教育类进阶项目。工作营的设立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了桥梁,成为联结创新和实践的重要环节,从而将教学和企业的融合形成了一个闭环,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使人才在企业项目的实际操作中得到锻炼,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在为企业项目提供思路的同时,针对性的向企业输送人才。

2018年4月9日~2019年3月12日,自2018年4月10日首期《皮草设计与工艺课程》开始,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园已相继完成了10期课程,包括两期皮草工作营。据统计,参加皮草培训总人数达115人,其中北服学生101人,各行业成熟设计师14人。

第一期《皮草设计与工艺》课程结业合影

(第二期皮草工作营结业合影)

产业公开课: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企业树立全新的营销思维,提升企业的技术能力,完善企业的知识架构,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通过预约报名的方式,定期邀请行业大咖向各位企业家进行分享和交流。自开园以来,园区共完成9次公开课,每一次的课程都相继获得海宁中国皮革城领导以及企业家的阵阵好评。

参观调研接待:自2018年至今,北京服装学院各院系老师来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进行产业调研与学习总共314人次。除北京服装学院外的各社会组织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来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进行产业调研与学习共计100余人次。

(北服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合影留念)

(北服党外人士代表与海宁园区工作人员合影)

(北服机关党总支、基础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领导、老师一行与海宁园区工作人员合影)

高校巡回讲座: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皮草以及树立正确的皮草价值观念,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皮草设计教育团队分别在北京服装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南通大学、苏州工艺美院等全国13所高校及教育机构进行了18场皮草讲座与体验课活动,共计800余高校师生与社会人员参与。

(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园皮草工艺讲师在泉州师范学院进行皮草讲座)

(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园皮草工艺讲师在南通大学进行皮草讲座)

(北服海宁时尚产业园皮草工艺讲师在湖南工程进行皮草讲座)

(刁梅老师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皮草讲座)

参加行业活动:2019海宁中国国际皮革毛皮时装面辅料展于3月9日拉开帷幕,北服海宁产业园作为海宁中国皮革城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本次展会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以两重身份参与了此次展会。第一重身份是参展商,在二楼主展区设置了相关展厅,来介绍自身的业务,包括皮草设计教育、设计研发服务和产品销售中心等业务。第二重身份是作为论坛主讲嘉宾,为本届展会提供了三场高质量的论坛主题分享,涉及营销创新、定位设计和设计团队管理等内容。本次海宁时装面辅料展,有了北服海宁产园区的加入,一定会为参加展会的各方企业,提供更多地支持和帮助,为推动皮革毛皮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也让社会各界更加地了解北服海宁产业园。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园区将不忘初心,牢记责任和使命,着实依托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关村北服时尚创新园的优质智力资源和行业影响力,牢牢基于海宁服装产业基础与发展规划,建设集时尚人才培训、设计研发、时尚推广、文化体验、设计圈子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教育与交流展示平台,探索产教融合科学有效的方法与路径,为海宁的产业升级与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