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最忆是杭州 越创新越璀璨
  • 2018年11月21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以水为台、以山为景、以天为幕,因为有了它,西湖的夜色更加迷人。以创新的手法,以饱蘸中华千年文化的笔墨,描绘出江南特色和中国气派,因为有了它,杭州多了一张闪闪发光的文化名片。它,便是夜夜绽放在西湖之上的《最忆是杭州》。

以水为台、以山为景、以天为幕,因为有了它,西湖的夜色更加迷人。

以创新的手法,以饱蘸中华千年文化的笔墨,描绘出江南特色和中国气派,因为有了它,杭州多了一张闪闪发光的文化名片。

它,便是夜夜绽放在西湖之上的《最忆是杭州》。

美轮美奂的演出,居高不下的人气,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背后,是一个充满创新力的团队——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创新,让这台演出常演常新。

思路创新:

一台演出,改变杭城“夜游市场”

提起《最忆是杭州》,不得不提它的前身《印象西湖》。

曾几何时,杭州的夜游市场经营了20多年,却始终没有形成气候,大量游客流失,杭州成为游客“不住夜”的短暂过渡地。能不能有一个新的旅游项目,可以让游客在白天西湖一日游后,不是迅速分流到别的城市去,而是继续留在杭州,多住一夜?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寻找新的思路,《印象西湖》应运而生。

2007年3月,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担任总导演的《印象西湖》开演。开演以来,《印象西湖》累计演出3000场,接待观众290万人次,其中包括多位国家元首和众多国际名人,同时,屡获国内和国际诸多奖项。这台演出全面带动了杭州的旅游经济,每年为杭州带来几个亿的旅游收入。

2015年初,新的机遇出现——印象西湖被确定为G20杭州峰会项目。经过500个日夜的奋战,经过提升改造,全新的演出《最忆是杭州》于2016年9月4日在印象西湖场地完美呈现,惊艳了世界。

为了让G20峰会的宝贵精神和文化财富持久保留,2017年5月1日起,《最忆是杭州》恢复演出,并长驻西湖。开演首年,仅6个多月时间,接待观众近40万人,总收入突破1亿元,销售和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业内“新标杆”。由于项目的出色表现,《最忆是杭州》被评为浙江省“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特别奖。今年,项目继续良好运作。

从《印象西湖》到《最忆是杭州》,这张杭州文化旅游的金名片完成了历史性的重大升级。回顾这些年的发展,这台绽放在夜西湖的演出,不仅项目本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为杭州旅游文化的大经济带来了“撬动”效应,曾经惨淡的杭州夜游市场面貌早已改观。

技术创新:

高品质背后,有无数的“高难度”

一台华丽的演出呈现在观众面前,是克服了无数困难和挑战的结果,而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创新起了关键性作用。

G20峰会演出之前,印象西湖进行了全面的工程改造和提升。其中,看台上的雨棚,是改造工程中的最大难点。经过近半年的时间,专家多次论证,方案30多次修改,模拟试验和联动演练无数次,最终,依靠集体的智慧与创造力,一个高度巧妙的自动伸缩雨棚呈现在大家眼前:白天,灯光柱是一道风景,夜间,对观演不会造成任何阻隔,遇到雨天,雨膜迅速打开,可为观众遮风挡雨,完全实现了“以天为幕”的惊艳效果,并由此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作为一台户外实景演出,又地处西湖核心景区,如果要长期演出,就必须高度符合环保要求,必须确保演出与周边景区环境相融合,才有长效性与生命力。为了将“峰会版”变身为天天可以演出的“旅游版”,印象西湖人在尽可能保持演出原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对设施设备进行了调整。比如:将新增舞台缩小,留出足够的空间,恢复了岳湖游船航道和码头使用功能;将看台重新改造,进一步提升完善了收缩座位性能,有效保障了白天岳庙停车场功能;座位上方的灯光立柱,白天是艺术雕塑供游人欣赏,晚上演出起到照明作用,遇到下雨则展开成为智能雨棚;确保景区晚上借用两小时与白天的“还湖于民”有效结合。

前些时候,一位住在香格里拉饭店的加拿大客人,看了演出后非常惊讶地问印象西湖公司的工作人员:“白天我来过这里,这里什么都没有,怎么一下子变出这么一个完美的露天剧场?”当得知这台演出每天晚上搭台、演出结束后移除还湖于民时,他竖起大拇指、瞪大眼睛说:“不可思议,太魔幻了!”

管理创新:

文化阵地不放松,建设“精神加油站”

在打造精彩演出的同时,舞台之外,印象西湖还打造着独有的企业文化,并且处处创新。

其中,该公司打造的“211党建文化阵地”尤其引人注目。这一阵地,集党建引领、廉政监督、峰会展示、学习教育、员工交流活动于一体,既是党员活动场所,也是印象西湖人的精神文化家园。

今年,印象西湖利用有限的场地资源,对演出现场进行了全面提升,打造了“211”党建文化阵地:两面文化墙(党建墙和奋斗墙)、一个展示厅、一个学习区。在党建墙上,印象西湖党支部积极建设“印象先锋 西湖党员”党建品牌和“三感四心聚五力·共创印象新征途”党建示范点,为促进公司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在奋斗墙上,展示了从《印象西湖》到G20杭州峰会,再到《最忆是杭州》旅游版演出的历程,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展示厅对《最忆是杭州》演出的服装、道具、贵宾席、灯光立柱模型等进行完整的展示,使G20峰会的宝贵财富得以长久保留,并让印象西湖人从中不断汲取力量,增加自豪感和使命感。此外,还特别开辟了员工图书借阅区和交流角,还有廉风窗、监督墙、媒体宣传角、微影院等等。

  为了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公司经常分批组织各部门员工到文化阵地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老员工重温了共同奋斗的日日夜夜,新员工感知了印象西湖的文化精神。

  如今,“211”党建文化阵地已然成为印象西湖的精神加油站和凝心聚力的吸铁石,牢牢地将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