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别把“杠精”标签化 使自己陷于其中
  • 2018年06月01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杠精”,通常指爱抬杠的人,作为继“戏精”之后的又一网络新型物种,精通明杠、暗杠等多种花式抬杠方法。你说太阳是热的,他都会说太阳也有几天是凉的,再加上“不,不是这样的”的经典抬杠句式,引得网友一片吐槽:“给他一个话题,他能杠起整个地球!”

继“戏精”之后,最近又有个词挺火,“杠精”。

“杠精”,通常指爱抬杠的人,作为继“戏精”之后的又一网络新型物种,精通明杠、暗杠等多种花式抬杠方法。你说太阳是热的,他都会说太阳也有几天是凉的,再加上“不,不是这样的”的经典抬杠句式,引得网友一片吐槽:“给他一个话题,他能杠起整个地球!”

逢人抬杠,让人语塞又无奈,明知多作解释徒劳无功,又为无理被“杠”愤愤不平。“杠精”一词的诞生给无力反驳的人带来新视角,也给无理取闹的人扣上了新帽子。可随着词汇热度的增加,人们似乎越来越偏离了这个词的本意。许多人不经思考就把提出不同意见叫抬杠,把持不同意见的人称为“杠精”,从而对事对人不屑一顾,贴标签的同时使自己也陷于其中。

其实,“杠精”的出现并不可怕,它只不过是生活中对某些习惯性反驳的人的一种调侃。可怕的是,有人一言不合就提高音量,容不得半点讨论便给对方戴上“杠精”的帽子。在信息碎片化背景下,各种热点事件层出不穷,处于新媒体舆论场上的人们似乎着急了点,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发声。殊不知,很多时候要全面客观地看待事物,得出持平之论,往往需要人们进行深刻广泛的讨论。

评论员曹林给网友们做了个好榜样。曹林曾写过一篇反思当下网络中毒鸡汤和“丧文化”的评论,觉得如今很多年轻人太“丧”了,这种“丧”从诸如“人生就是这么起起落落落落落的”得以体现。一个学生写文章批评说,“丧文化”不仅不可怕,还是反抗滥情的良药。她在文章中说:表面上的“丧”,反映了某种更为微妙的社会语态,即对逆袭神话等励志故事的怀疑,这种怀疑是基于人们对现实环境更为丰富和清醒的认识。曹林看了拍案叫绝,反倒觉得经过学生的反驳后获得了另一种看问题的视角,谈论“丧文化”时的视野也开阔了很多。

当互联网把“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梦想照进现实,人们在网络发言后被质疑的可能大大增加,在潜意识里自我观念优先的作用下,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首先的反应几乎都是马上否定对方的质疑,维护自己的尊严,而“杠精”一词变成了很好的回击武器。

网络舆论场纷繁复杂,“杠精”的出现恰恰是在提醒我们:当面对对立观点准备挺身一“杠”时,比起滔滔不绝的抒发观点,我们更需要有一种审视自我的勇气。多从不同角度想想事情,我们才能避免陷入非对即错的一元化思维当中。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