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自主品牌当中的“另类” 吉利汽车准备好要用三条腿走路了?
  • 2017年12月27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如今吉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就不得不提一提李书福。想当初,业界对于李书福的评论多半是,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汽车疯子”。从十多年前连拆N辆奔驰和红旗,造出第一辆吉利“豪情”到后来蛇吞象般的收购沃尔沃,在他眼里,“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一个铁壳”。

在我国的自主品牌中,有不少车企的车型布局都比较完善,除了长城坚持SUV战略之外,其他车企基本上都在轿车和SUV上有所布局,甚至有不少车企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要说在轿车和SUV,甚至新能源汽车方面都同时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就只有吉利一个。

▲首批新能源测评

目前,吉利的多款产品都牢牢占据着各自细分市场销量的前几名,在今年前11个月的总销量已经达到了1093491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99%。吉利在SUV和轿车领域双双发力,从而实现了整体销量的大幅增长。从11月份的整体情况来看,吉利依然保持大幅的增长趋势,这是长安和长城无法比拟的。

在得到沃尔沃的技术支持后,吉利的轿车和SUV的实力有目共睹,但是有不少人对吉利的新能源汽车的了解甚少。其实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实力也是很不错的,在12月25日,2017年EV-TEST首批新能源车型测评结果发布,吉利帝豪EV以95.4的总分力压比亚迪秦EV94.9的总分取得了该批次测评的第一名。

▲是“疯子”还是“天才”?

如今吉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就不得不提一提李书福。想当初,业界对于李书福的评论多半是,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汽车疯子”。从十多年前连拆N辆奔驰和红旗,造出第一辆吉利“豪情”到后来蛇吞象般的收购沃尔沃,在他眼里,“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一个铁壳”。

就是这样一个汽车疯子,说干撸起袖子就干,而且十分有眼界。在SUV市场极其火爆的时候,其对于企业的战略仍是坚持两条腿走路,发展SUV的同时,稳步轿车市场,而且在收购完沃尔沃之后,就一直在吸收消化沃尔沃的技术转化在产品身上,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

▲吉利的新能源布局

在新能源方面,2015年广州车展开幕前夕,吉利汽车就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声称吉利公司将加快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并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要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到90%以上。很多人当时都觉得吉利这是疯狂的目标。因为这意味着吉利将要从目前的已经占到优势的传统燃油汽车市场,转身为一家以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主要目标的汽车企业。

而吉利也不只是说说而已,2016年,吉利发布“蓝色吉利行动“。并于同年投建了吉利宝鸡工厂,今年第二工厂完工,落户西安。至此,吉利在陕西就布局下了两个大型的生产基地,立足中西部,辐射全国。但是,笔者认为吉利依靠这两个工厂在2020年完成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到90%以上的计划还是有很大的难度,根据吉利今年的销量计算,90%的销量在100万辆左右,而根据业内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200万辆,吉利想独占一半销量的难度可想而知。

▲总结

在跨过100万辆门槛之后,意味着吉利正式进入到中国车企的一线阵营,也拥有了适应百万规模的研发、生产、营销和管理能力。没什么意外的话,在今年结束的时候吉利会取得自主品牌销量的第一名。虽然吉利计划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到90%以上是有那么一点不切实际,但是在侧面体现了吉利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坚持轿车和SUV这两条腿走路已经让吉利尝到了不少的甜头,未来轿车、SUV和新能源三条腿一起走的话又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呢?不管怎么说,吉利的未来还是挺令人期待的!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