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海马汽车卖房求生记
  • 2019年05月28日来源:界面

提要: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卖房换取资金流或许是解燃眉之急,但是海马集团另外两大金融、地产板块布局日趋完善,或许海马已经敲响了造车“撤退”的钲铃。事实上,随着市场既有格局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昔日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价劣质”套路已经没有市场。随着市场更加的细分化,各个细分级别市场车型间竞争也更加白热化。对于诸如海马汽车这类手中并不掌握核心技术的车企而言,前途希望可谓渺茫。

相信在很多70后、80后的过往记忆中,那款第五代“马自达929”总能唤起孩童时的汽车梦。修长的车身被赋予了东方神韵的设计美感,同级别唯一的无框车门和“929车型”史上最大车身尺寸也开启了中国消费者对于运动旗舰轿车的认知。

要知道在当时的国内汽车市场中,以整车进口形式和合资形式进入中国的汽车并不多。除了桑塔纳、捷达、富康等“老三样”之外,消费者难以有更多的车型选择,更别提以零部件形式进口在国内拼装的“组装车”,不仅车型单价高,而且产品质量以次充好屡屡发生。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88年,海南省汽车工业的支柱企业——海南汽车制造厂(海马汽车前身)通过购买褔特汽车与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个人合资的汽车工厂拉开了造车的序幕。

同样是在机缘巧合下,当时正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陷入“利润泥潭”。于是乎没有车型可以生产的海马汽车与苦于低利润的马自达一拍即合,正式将“东瀛宝马”引入到国内市场,这也开启了一段马自达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期间,海马汽车(下简称“海马”)以KD散件组装形式生产马自达929 Station Wagon(即海马代号HMC6470);以CKD的形式组装生产了第一代马自达MPV(名为Efini MPV),标志着马自达在华的国产身份。进入“千禧年”后,海马开始推出搭载丰田8A发动机的第六代马自达323,以及紧凑型MPV普力马(Premacy)则让市场看到了海马造车的决心。

在经过多年的发展过后,现如今,刚刚度过“而立之年”的海马汽车非但没能迎来自己的辉煌,反而深陷经营泥潭不能自拔。甚至,已经被边缘每次因为业绩大幅度下滑才能显露各大媒体报端。

近期,更为讽刺的是,海马汽车再一次被媒体关注则是一则关于卖房的公告。

5月16日,海马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闲置房产,共计住宅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商铺15套 (总面积2,729.12平方米),账面原值为3089.99万元。

而且此次出售的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以及位于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商铺,与海马汽车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仅一街之隔,颇有“忍痛割爱”的意思。

当然,继续翻看公告我们可以发现,海马此次拟出售住宅的面积绝大多数在23平方米到28平方米之间,属于原先的员工单身公寓,按原值计算均价只有2,000元左右/平方米。但是根据某二手房交易平台显示,目前位于金盘工业开发区的住宅售价每平米在9,000元左右,也就是说仅此次出售的住宅总价就高达1.3亿元,相当与海马汽车原先账面原值的6.6倍。

实际上,海马此次公布的《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并不是其年内首次“卖房”。早在4月24日其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南六公路399弄40号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金牛路2-1号海马花园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其中上海房产的套均面积为120平方米左右,海口的住宅面积是70—92平方米不等。

5月23日,海马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业务部门对拟出售房产周边二手房市场价格进行调研,并结合拟出售房产的实际状况提出了房产预计售价(包含交易税费等)。预计位于上海宣桥镇的36套房产估值为9,981万元;海口海马花园81套房产估值为6,281万元;海口金盘工业开发区的269套房产估值为1.0279亿元,加上商铺等闲置房产,海马仅靠这401套房产套现约3.34亿元,计划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对此,有财经分析人士表示,由于2017财年和2018财年连续大额亏损,海马公司股票在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海马抛售401套房产就是为了“卖房保壳”,此举与2016年9月20日ST宁通B通过出售两套位于北京西城区,实现业绩扭亏为赢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海马由于近些年亏损额度过大,仅靠卖房换取资金只是杯水车薪。

统计数据显示,海马自2016年全年营收达138.9亿元和净利2.3亿元双顶峰值之后,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迅速坠落。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旗下主营板块汽车销量的暴跌。

据界面汽车统计,2016年是海马的销量巅峰年,全年售出新车21.6万辆。于是在2017年初,海马汽车立下了年销30万的销量目标。但最终仅交出了14万辆的成绩单。到了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新车将至6.76万辆,平均月销仅为5,600辆。

销量的下滑直接导致公司营收、净利双暴跌。根据海马汽车公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其年营收额为96.83亿元,净利润从2016年的2.3亿元暴跌至-9.9亿元。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营收仅为50亿元,与2017年相比大幅下滑47.88%,净利润更是从2017年的-9.9亿元扩大至-16.4亿元。

海马给出的解释是,受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从而导致净利润大幅度下滑;而且公司所实施的品类战略和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对产品研发项目进一步聚焦,决定对部分在研产品终止研发。

相比暴跌更可怕的是,海马时至今日仍然拿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4月海马新车累计产量仅为6,004辆,同比暴跌80%;销量更是惨淡仅7,742辆,同比暴跌72%。公司最新财报方面,海马汽车2019年一季度营收仅为7.1亿元,同比下滑56.09%,净利润方面较去年同期收窄,约为-4.4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自2006年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后,海马几乎失去了马自达的技术支持,自有的研发体系也导致自身研发实力弱、技术老旧、旗下产品布局过于狭窄,与市场需求脱节。同时吉利、上汽乘用车等自主车企持续发力,导致市场竞争愈加激烈,部分法系、韩系品牌也加入同价位的竞争,再加上品牌和营销方面的弱势,海马竞争力进一步减弱。

其实,自2006年马自达与长安和一汽建立合资公司以来,海马便被马自达“抛弃”。其公司性质也由原先的合资性质变成了自主品牌。2007年2月,海马通过全资收购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形成了海口、郑州、上海研发中心三位一体的生产体系。

不过,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其后诞生的福美来(马自达323)、海马3、海马3欢动、普力马二代、丘比特、骑士等车型仍然还有着极为强烈的上世纪马自达技术的影子。老旧的技术再加上贴近马自达的市场营销,使得这些车型在激烈的市场中渐渐失去竞争力。

直至2014年4月推出的海马S5车型,由于这一时间节点恰逢国内自主品牌SUV市场红利期,海马凭借这款售价在十万元以内的紧凑级SUV迅速攀升至“月销过万”俱乐部,直至2016年站上其销量顶峰。

好景不长,随着SUV市场红利期逐渐消失,没有核心研发技术的海马再次回到初始状态。

在海马现有的产品布局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共有海马汽车、福美来和海马新能源三大产品谱系。但是真正意义上在售且拥有销量的车型屈指可数,以SUV为例仅海马S5一款车型便出现了“三代同堂”销售的局面,并且车型定价区间十分接近。

在轿车方面,海马则延续了福美来、M系列车型,接连推出了福美来F5、福美来、海马M3、海马M6等多款车型。混乱的市场定位,极差的技术和品质让这几款车型难以被市场所接受。

另外在面临2018年销量暴跌之时,海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孙忠春把颓势归功于经济增长乏力、行业增速放缓、公司战略转型及产品结构调整等诸多客观因素。

翻看海马2018年财务报表可以看到,公司大幅亏损由于其内部做出了调整,受制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和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海马决定在2020年6月30日前停售海马M3车型,福美来F5和F7产品逐步退市,对其相关的福美来F7商品性改进项目VB00-B项目、福美来系列产品技术平台项目、福美来F7的电动化项目VB00-EA项目等终止研发;而且公司将对受政策影响盈利大幅下滑的@1、@3纯电动汽车产品予以停产。

此次停产的海马@3纯电动汽车、福美来F7电动版是海马基于M3、福美来F7两款燃油版车型打造的,海马@3(也就是现款E3)补贴前售价15-16万元;福美来F7电动版车型还未发布便被砍掉。目前海马依靠爱尚EV、海马E3、普力马EV三款车型仅获得年销1万辆的成绩,市场体量微乎其微。

而且更为尴尬的是,早在2010年成立电动汽车事业部想要在HEV(油电混合)展开布局,无奈计划中的海马3 HEV迟迟未见踪影。就在大家看到2018年海马与科力远签战略合作协定并联合推出海马M6定制混动版时,去年年底双方合作却宣布告吹,海马的新能源战略已经走到至暗时刻。

同时也是公布“卖房”之前,海马汽在5月13日召开董事会十届九次会议,会议上选举景柱为公司董事长,孙忠春为公司首席执行官。这也是景柱作为公司创始人的第二次回归,在外界看来是海马汽车最后一根稻草。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景柱此次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

为了解决销量困境,海马还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亮相了全新车型——海马8S,这是一款搭载其自主研发1.6T发动机的紧凑级SUV,并且该款车型的设计师是曾任玛莎拉蒂3200GT设计官的图里奥(Tullio Luigi Ghisio),能够看出海马汽车想要走出一些改变。但是单单从目前海马汽车销售渠道仅百家的境况来看,这款车型注定难以抢占市场。

那么,未来海马真的会押宝造车么?实则不然。

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海马集团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海马汽车、海田金控以及青风置业。其中海田金控为海马集团金控板块,总资产100多亿元,全资拥有海马财务有限公司、海南海田小额贷款公司、深圳海马第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控股参股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而青风置业则为海马集团地产板块,总资产100多亿元,产业分布于郑州、武汉、海口、开封等地,下设郑州地产、开封地产、武汉地产、海南地产、海汇商业、老管家物业、红燕堂酒店等多家子公司。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卖房换取资金流或许是解燃眉之急,但是海马集团另外两大金融、地产板块布局日趋完善,或许海马已经敲响了造车“撤退”的钲铃。

事实上,随着市场既有格局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昔日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价劣质”套路已经没有市场。随着市场更加的细分化,各个细分级别市场车型间竞争也更加白热化。对于诸如海马汽车这类手中并不掌握核心技术的车企而言,前途希望可谓渺茫。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