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车身减重 富阳智造助力国产汽车轻量化
  • 2019年03月13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春节过后,“减肥”成了高频话题。而“减重”同样是汽车行业的热词,节能减排倒逼汽车轻量化发展,尤其攸关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近日,杭报集团“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在富阳新登新区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走访时了解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的“TX5全铝车身”,在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已投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春节过后,“减肥”成了高频话题。而“减重”同样是汽车行业的热词,节能减排倒逼汽车轻量化发展,尤其攸关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近日,杭报集团“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在富阳新登新区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走访时了解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的“TX5全铝车身”,在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已投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汽车轻量化,能够降低能耗,从而延长续航时间。当前,汽车轻量化措施主要是采用轻质材料。”据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葛诗泉介绍,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在中铝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历时近两年,耗资近8000万元,在满足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材料、成型、连接、表面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开发工作,并以与吉利集团合作开发新能源整车TX5为契机,通过与台山市金桥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恩永(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业的紧密合作,成功为吉利集团提供了全铝车身铝材及车门、发动机舱盖总成,经吉利集团送往英国检验证明,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

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占锋认为,在等强度的条件下,TX5全铝车身要比钢结构车身轻约470公斤,虽然看上去成本增加了约三倍,但车身成本仅占整车总造价的30%—40%,而且续航能力大大提升,所以还是全铝车身性价比高。

节能新能源新材料是富阳重点培育的八大优势产业之一。新登电镀工业园可为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金属表面处理工艺配套。去年5月,该公司与浙江富阳马铁厂签约,租赁马铁厂的闲置厂房,以股东单位的技术研发、生产、设备、资源为后盾,打造零部件研发制造基地,为汽车企业提供铝制零部件开发、量产供应及相关轻量化解决方案。

葛诗泉说,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4家股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公司除了具有股东各方在汽车轻量化领域所各自拥有的突出优势之外,更起到了在国家现行体制下,覆盖行业间盲区、行业与行业之间连接环的“补位”作用。装备“富阳智造”全铝车身的吉利英伦首辆新能源整车TX5,去年12月25日在义乌绿色动力小镇成功下线。这也是国产铝材尤其是车身及覆盖件铝板及自主化铝材应用技术在国产中高端量产车型上首次实现大规模应用。

1月25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来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并与富阳区领导就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等进行深入沟通并达成共识。浙江中铝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拟增资1个亿,一期形成年产4万套铝合金汽车覆盖件(四门一盖)产能,年产值超18亿元。除了吉利集团的长期订单外,该公司还与天津、江苏、重庆等地车企达成合作意向。

“中铝集团一直来重视党建工作,率先在央企中创新实施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制度,促进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刚刚批复同意我公司成立党支部,但党组织属地管理这块不知道跟谁对接?”葛诗泉希望杭报集团“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帮助落实党组织双重管理。

新登镇党政办干部接到调研组的情况反映后,上门指导该公司办理组织审批流程,尽快纳入“两新”组织党组织队伍联管、阵地联建、品牌联创、活动联办、保障联筹机制。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