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高速飞行列车 自动驾驶汽车 曹操专车 李书福正在打造这三辆车
  • 2019年03月12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说到李书福,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他造汽车,其实,除此之外李书福还在打造另外“三辆车”——高速飞行列车、自动驾驶汽车、曹操专车。这些“车”目前进展如何?吉利如何布局未来汽车产业?两会期间,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聊了聊他和“车”的故事。

说到李书福,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他造汽车,其实,除此之外李书福还在打造另外“三辆车”——高速飞行列车、自动驾驶汽车、曹操专车。

这些“车”目前进展如何?吉利如何布局未来汽车产业?两会期间,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聊了聊他和“车”的故事。

高速飞行列车 下一代交通工具

去年11月6日,吉利控股集团与航天科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发展高速飞行列车。

何谓高速飞行列车?

李书福给它的定义是,下一代交通工具,利用磁悬浮技术与地面脱离接触消除摩擦阻力,利用近真空管道线路大幅减小空气阻力,并以强大的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实现超高速运行,犹如飞行一样。

高速飞行列车研制考虑分为时速1000公里、2000公里、4000公里三个阶段。目前世界上时速最快的“超级高铁”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最高时速有望达到1500公里。

吉利是造汽车的,为什么要跨界造列车?

李书福说:“最近这几年,全球汽车行业风起云涌、跌宕起伏,传统汽车公司加速转型,互联网公司乘机抢占线上地盘,变革无处不在,一场汽车领域的淘汰赛已经拉开序幕。”

他预测,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汽车行业必将面临重组、破产清算等行业洗牌,汽车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中国汽车品牌唯有高质量发展,在创新研发、转型升级、全球协同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加速前进,才能迎来美好明天。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与航天科工正进一步凝聚各方优势力量,结合中国近年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共同推进高速飞行列车产业的开放合作、创新发展。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也说,这是着眼于未来的研究项目,什么时候实现、以什么方式实现还需要时间,整个项目目前处在科研攻关阶段。

全球的汽车同行在干同一件事情

就是让汽车更加智能化

3月1日,杭州市召开“三化融合”比学赶超大比武活动,在西溪测试场,9家企业带着各自的无人驾驶车辆同台亮相,吉利汽车也是其中之一。

谈起无人驾驶,李书福说,“全球的汽车同行在干同一件事情,就是让汽车更加智能化,世界各个国家也都在支持汽车的智能化,作为一个重大产业在进行发展。中国也一样,国家很重视,发放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牌照,提供试验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很重视,正在把中国打造成由车联网支撑的现代交通体系。”

吉利汽车2017年发布了G-PIOLT自动驾驶技术,规划了无人驾驶技术10年路线图,2018年博瑞GE上市,在国内首次实现L2级别(部分功能实现自动化)自动驾驶。吉利下一代的汽车自动驾驶平台,计划覆盖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书福认为智能化汽车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依靠车联网,让车和网可以连接起来,主要依靠车联网实现无人驾驶;还有一条路,车本身就像狗、猫或者其他动物一样,全天候自己能够有识别功能,这两条路殊途同归,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无人驾驶。

他表示:“要想实现无人驾驶技术,需要大量投入和广泛联合。汽车工业发展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候,只有开放协同才有可能走在行业前列。无人驾驶所涉及领域非常广泛,车载芯片的开发,计算能力的提高,功耗的降低,出错率的降低,设备水平的提升,因此单打独斗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吉利汽车工业

要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

吉利汽车发展至今经历过两次关键转折点,一次是2007年发布了《宁波宣言》,放弃价格战,开始打技术战;第二次是2014年确定精品车发展战略。

“去年开始,我们迎来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第三阶段。现阶段的行业竞争已经由传统研发生产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这将是一场世界性、历史性的变革。”

吉利汽车布局的生态圈是什么?未来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李书福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他举例,吉利与腾讯、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电信等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出行服务、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合作;推出了曹操出行,战略布局共享出行,目前已在全国30多座城市上线,累计投放3.2万辆新能源汽车,日均接单量45万单。在飞行汽车陆空一体化发展方面,不断完善解决方案。同时在甲醇替代能源研发、自动驾驶、车载芯片、操作系统,甚至在激光通讯、卫星研发与生产、太空探索等前沿科技方面,也开始布局。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吉利汽车工业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李书福说。

“大道至简,发展实业没有捷径

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11月9日,杭州市召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时许下承诺,坚定不移依靠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服务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李书福对民营经济未来有着自己的理解:大道至简,发展实业没有捷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只有脚踏实地、专心致志,才能实现厚积薄发。

针对汽车行业,李书福说,去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宣布全面放开中国汽车合资股比,同时取消合资企业数量限制的决定,这个决定既体现了中国经济体的开放与自信,又促进了中国汽车企业的觉醒与自强,同时又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分子,必须抓住机遇,加大转型升级投入,加快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不断打基础,练内功,提高市场占有率,把中国制造打造成受人尊重的中国品牌。

杭州不仅是吉利控股集团的总部,也是商用车、曹操专车等子集团、子公司的总部所在。谈到和杭州的共融共生,李书福表示,近年来我们抢抓“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和杭州的融合发展,把目光投向了杭州未来的新城大江东。预计今年,吉利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新能源整车基地将投产。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