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夏季高温“易燃易爆炸” 用车“冷”知识让你不再害怕
  • 2018年07月21日来源:东方网

提要:高考季前脚刚走," 高烤季 " 紧接着就席卷而来。这一段时间南方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温度达到了 38~40 ℃。酷热难耐的天气不仅让人们得上了 " 葛优瘫 ",汽车这种钢铁硬汉也容易着急 " 上火 "。在车内不开空调的情况下,气温可达 60 度以上,动不动就自燃,走一走就爆胎,由夏季高温导致的汽车事故霸占各大头条,让人担惊受怕,因此各位车友们在夏季用车必须格外注意一些小细节,才能防止爱车 " 中暑趴窝 "。

高考季前脚刚走," 高烤季 " 紧接着就席卷而来。这一段时间南方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温度达到了 38~40 ℃。酷热难耐的天气不仅让人们得上了 " 葛优瘫 ",汽车这种钢铁硬汉也容易着急 " 上火 "。在车内不开空调的情况下,气温可达 60 度以上,动不动就自燃,走一走就爆胎,由夏季高温导致的汽车事故霸占各大头条,让人担惊受怕,因此各位车友们在夏季用车必须格外注意一些小细节,才能防止爱车 " 中暑趴窝 "。

关注轮胎气压,防止爆胎

高温之下,路面温度可能达到 60 ℃至 70 ℃,如果轮胎气压过高,有异物碰到轮胎的薄弱处很容易引发爆胎。因此,夏季一定要经常关注轮胎状态。特别是在上高速公路行驶之前,更要仔细检查。

定期检查车辆,排除自燃隐患

一般使用年限较长的汽车,线路都会出现老化问题,尤其是对于车灯、音响等配件经过改装或加装的车辆,如果用料、线路、负荷等方面达不到要求,都会留下自燃的隐患。因此,车主要定期检查,格外注意发动机、电路和油路,看看有无老化和漏油情况、插头是否松动、蓄电池是否正常等,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及时更换;行驶时,也要留意异味、异响等自燃征兆,最重要的一点,车内要常备灭火器等安全设备,定期检查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车内勿放危险物品

在夏天,车内气温升高。会导致许多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用品就会化身为易燃易爆炸的危险品,引发事故,因此要格外留意,以下就列举几类夏季易燃易爆炸物品。

一次性打火机

很多吸烟的司机点燃香烟后会顺手把气体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炎热的夏季经过太阳长时间暴晒后,气体受热膨胀容易引起打火机爆炸,轻则碎屑炸得到处都是,造成内饰损伤,重则引燃内饰导致车辆燃烧,后果不堪设想。同时,打火机充气罐及打火机油也不要放在车内。

电子产品

虽然事件已过了很久,三星 Note 7 的爆炸声仍然在耳边回响。实际上,锂离子电池大部分材料如隔膜、电解液等都是有机材料,熔点沸点较低,如果温度过高电池内部会发生一些负面的化学反应,影响其安全性能,劣质电池则会发生鼓包甚至引发爆炸。所以在炎炎夏日,尽量避免将你的手机、充电宝等电子产品留在车内。另外,现在的电子产品均由精密的电路板构成,长时间暴晒,在高温作用下易老化,导致电子产品损坏。

压缩性罐装物品、易燃液体类等

这些物品不像电子产品那样受人关注,可以说是最易出事故的分类了。例如空气清新剂、补水喷雾、发胶、剃须泡沫等罐装喷雾剂因为罐内压力非常大,夏季在车内被暴晒,很容易在高温的情况下发生爆炸,因此这些小东西也不能随处乱放。同时,许多车主会在车内放置汽车香水、蚊香液、免洗型洗手液等日用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成分中含有酒精,经过长时间的暴晒,在车内也是极其危险的。

发生自燃事件该怎么办 ?

行车过程中,如闻到烧焦味或看到车头黑烟时,一定要立即停车熄火,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查验。

如果车辆发生了自燃,应马上在人少的地方靠边停车,随后司机及乘客应立即离开车辆,并拨打 119 报警电话,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取出灭火器,寻找起火点,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如果无法扑灭火势,应立即远离车辆,等待专业消防人员到来,同时要保护好燃烧现场,便于保险公司调查人员进行理赔。

最后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除了以上提及的危险物品及注意事项,车内的食物、应急药品也要引起注意,夏季的车内就仿佛一个 " 大蒸笼 ",食品、应急药品放在车内很容易变质,吃了之后导致肚子 " 爆炸 " 也会面临遭罪又尴尬的窘态。

总之,炎炎夏日,温度节节攀升,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因此夏季用车马虎不得,平时勤检查,多用心,注意一些用车细节,定期对爱车进行保养,才能防患于未 " 燃 ",让出行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