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迈向高质量 浙江传统制造不传统
  • 2019年11月08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传统制造业稳,浙江工业稳增长才有基础。今年1月至9月,浙江2017年启动改造的第一批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规上工业1.0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浙江传统制造业延续了2017年以来平稳增长的势头,有力支撑全省工业增速继续高于全国。

传统制造业稳,浙江工业稳增长才有基础。今年1月至9月,浙江2017年启动改造的第一批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规上工业1.0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浙江传统制造业延续了2017年以来平稳增长的势头,有力支撑全省工业增速继续高于全国。

前三季度浙江工业稳中有进,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这一点在传统制造业体现得十分明显。

质量向好,今年1月至9月,17个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率为20.8%,与全省规上工业的差距从2016年的2.0个百分点缩小至1.4个百分点。效率提高,1月至9月,17个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9%,高出全省规上工业0.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全年0.8个百分点。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提升等手段,传统制造业用人更为精简,用工素质进一步提高。

坚持创新驱动第一动力,浙江传统制造业不传统。浙江17个传统制造业趋势向好的背后,是新设备的投用、新技术的开发。今年1月至9月,17个传统制造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19.9%,高于全省规上工业0.9个百分点,保持了自2017年以来持续快于全省规上工业的增长态势。

位于长兴县煤山镇的浙江七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电容器、金属化薄膜电容器等业务。去年以来,公司投入960万元,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机车等领域新产品开发。此外,公司还投入255万元引才。

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制造业提供发展新动能、催生新增长空间。位于桐乡的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生产数据实时反馈给智能控制中心“大脑”。这个“大脑”每天收发数亿条指令,控制着生产车间数百个工艺数据,让一根细丝品质不断提升,领先同行。

1月至9月,浙江17个传统制造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2.6%,高于规上工业0.3个百分点。目前,传统制造业领域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500多家,贡献了逾40%的产值、50%的增加值、60%的利润,高新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数字经济赋能,浙江传统制造业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今年1月至9月,浙江传统制造业利润总额占规上工业利润的比重从59.3%提高到60%以上。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