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刘锐 统筹建设G60科创走廊
  • 2019年03月08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欣喜不已。她告诉记者,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直是自己关注的话题。

  刘锐代表 钱江晚报记者

“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欣喜不已。她告诉记者,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直是自己关注的话题。

2018年11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科技创新是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刘锐认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就是一个重要引擎,应该将其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框架中,从国家层面予以协调和支持。

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一端连着上海,另一端连着杭州,这一构想最初就萌发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居于走廊中间的嘉兴,虽然区位优势明显,但因受到沪杭两座城市的虹吸效应影响,缺少人才和科技力量。”刘锐说。

在她看来,非省会的中小城市很容易成为人才和科技的“洼地”,而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将“洼地”填满了,缩小城市之间的差距,各个城市之间才有可能更好地合作,最终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目标。

“目前G60科创走廊建设尚缺少统筹的体制机制,还未建立既统筹又分工协作的建设规划。”刘锐说。

为此,她建议,把G60科创走廊建设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实施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共同牵头,会同三省一市,尽快编制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加快推进跨区域创新体系的规划建设。

刘锐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和G60科创走廊的布局中,应把嘉兴作为重要的战略节点。支持嘉兴成为浙江、江苏、上海“两省一市”体制机制融合、创新要素协同的示范区,最终使嘉兴示范区的经验逐步推广到其他地市,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的通用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