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走在前列的不竭动力 对浙江改革开放40年实践的思考
  • 2018年11月14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40年的浙江发展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历史;40年的浙江发展路,是一条波澜壮阔的开放之路。浙江的命运与改革休戚相关、与开放紧紧相连。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没有浙江的明天。

u=3304753082,1528828644&fm=11&gp=0.jpg

40年来,浙江紧抓改革开放机遇,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多的省份之一,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浙江元素、浙江经验、浙江样本。40年浙江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和启示十分宝贵,值得我们珍惜。

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40年的浙江发展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历史;40年的浙江发展路,是一条波澜壮阔的开放之路。浙江的命运与改革休戚相关、与开放紧紧相连。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没有浙江的明天。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姓资姓社的激烈争论,我们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大胆地“摸着石头过河”,积极推行包产到户,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推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极大地促进生产力发展。上世纪90年代,浙江坚定不移地高举改革大旗,不等不靠,主动求变,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四个轮子一起转,实施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逐步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本世纪初,浙江体制机制先发红利逐渐消失,发展遇到“成长的烦恼”。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 “八八战略”,擘画了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15年来,历届省委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回首4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改革开放,为浙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正是改革开放,让浙江拼出一条活路,杀出了一条血路,走出了一条新路。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今天,我们仍要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誓将改革进行到底,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加自觉地勇当改革派、促进派、实干派。

始终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推动改革开放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40年的改革开放历史征程,对浙江来说,充满了艰辛,尤其来之不易。从40年的实践可以看出,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应对各种利益纠葛和干扰因素,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了党的统一领导,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中凝聚力量,为改革开放事业筑牢坚强的政治保障。

40年的实践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越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越是注重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在改革的背景和开放的环境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路子,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精神,自觉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制度改革,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使各级党组织成为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40年来的实践也充分证明,浙江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是与浙江各级党委政府讲大局、顾大局的过硬政治要求分不开的,是与浙江各级领导干部开明开放的自觉政治追求分不开的,也是与浙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的良好政治生态分不开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天,在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程中,我们仍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推进浙江改革开放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浙江改革开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始终坚持“四个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40年来,浙江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从省域层面上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生动的实践、鲜活的诠释,充分展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道路自信上,我们从以第一家个私企业、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个股份合作社为标志的民营经济发源兴起,到以数字经济、“互联网+”、特色小镇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和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富民强省之路。

在理论自信上,我们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到实施“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两富”“两美”战略,再到“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目标,引领着浙江不断奋力前行。

在制度自信上,我们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的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行政管理制度创新,再到国家监察体制试点和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等党建制度创新,浙江体制机制不断再创新优势。

在文化自信上,我们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到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为浙江各项事业发展培植了深厚的文化土壤。

回顾40年,浙江能够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关键的一条就在于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到举旗定向,找到了推进改革开放的定海神针。今天,在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推进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仍要自觉地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在探索人类美好社会制度中国方案中提供浙江样本、贡献浙江经验。

始终坚持市场取向,把市场化改革作为推动改革开放的驱动力量。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和逻辑起点,最显著、最基础的特征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40年来,浙江利用市场先发的优势,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国树立了“独树一帜”的浙江样本。

我们着眼于市场主体培育,从改革之初“不论成分看发展,不限比例看效益”开始,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使发轫于“温台模式”的浙江民营企业从星星之火到不断燎原,涌现了步鑫生、鲁冠球、冯根生、马云等一批自信自强的浙商群体,谱写一个个白手起家创大业的生动篇章。

我们着眼于市场机制创新,以股份制改革为先导,大胆冲破传统体制下城乡分割、区域封锁的格局,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的先发性优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

我们着眼于市场环境优化,按照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环境的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型、法治型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浙江经济增强全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以说,走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之路,正是浙江改革得以成功的核心要义,也为浙江发展注入了最根本最具可持续性的内生动力。今天,我们仍然要坚定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使“两只手”的作用都得到有效的发挥,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把运用科学方法作为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千百年来,浙江人素有实事疾妄、不尚虚谈的传统,历来注重实际、注重实践、注重实绩。

40年浙江改革开放历程,得益于我们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特别善于吃透上级精神,把党中央的战略方针与浙江实际相结合,先行探索,自觉实践,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浙江的改革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浙江话”,二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比如,1994年国家实行分税制改革,我省不是坐等国家出台统一规定,探索制定了“两保两挂”等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

40年浙江改革开放历程,一是得益于我们善于把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相结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了政府发动与群众首创之间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放手发动群众、民间活力迸发、政府与群众相得益彰的改革之路。二是得益于我们善于运用辩证的工作方法,把充分发挥优势与注重补齐短板有机结合,形成了以“八八战略”为突出代表的省域治理体系,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足用好科学理论和方法这一重要法宝,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推动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浙江经济是草根经济,浙江亮点在于民富,浙江力量蕴藏在民间,一个“民”字始终是浙江各项事业的本色和底色。40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历史观,坚持人民至上,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成为了富民强省的标杆省份。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追求,我们始终坚持“民呼我应、民呼我为”,把人民内心的向往作为改革发展的原动力,放开搞活农村经济、乡镇经济,使浙江群众率先走上了致富道路。1997年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贫困县的省份,2005年浙江人均GDP首次超过3000美元,2015年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城乡居民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区首位。本世纪初,面对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追求,我们切实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努力打造绿色浙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面对富裕后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我们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中心,努力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仍然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实践要求,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真正做到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广大人民,开放成果让更多浙江百姓受益。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