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甬商何时再现辉煌 政企学各路专家畅谈甬商40年
  • 2018年07月3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直走在工商业前沿的甬商,经历了解放思想、转变机制、合纵连横、发展壮大等等一系列变化。探寻甬商发展足迹,也是探寻经济领域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的图谱。

“改革开放40周年甬商研讨会”在华茂外国语学校举行

40年,人生可称不惑,国家可见枯荣。过去的40年,激荡而伟大。

宁波的改革开放拥有两笔宝贵财富:一是“宁波港”,二是“宁波帮”。地处中国改革开放最具活力、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后,一批民营企业在宁波崛起,一批工商界领袖在宁波诞生。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直走在工商业前沿的甬商,经历了解放思想、转变机制、合纵连横、发展壮大等等一系列变化。探寻甬商发展足迹,也是探寻经济领域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的图谱。

一场研讨会

26日下午,“改革开放40周年甬商研讨会”在华茂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改革开放40年的回顾,也是为了新时代甬商和宁波更好地再出发。

来自政界、企业界、行业协会、院校专家、媒体等40余人汇聚一堂,回眸这座城市脱胎换骨的变化,畅谈甬商40年的风云与激荡。在“我所亲历和见证的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议题之下,大家纷纷畅所欲言。

体制、机制创新而激发的活力让大家感慨万千

会议伊始,短短5分钟的视频,从黑白到彩色,一帧帧画面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和宁波的巨变,让在场的人们不禁陷入了回忆中。

40年前,宁波还是一座偏居东南一隅的小城。在改革开放后的40年里,宁波被改革开放浪潮推到了中国城市发展前沿,是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并被批准列入计划单列市,经历了一次次蜕变,也成就了一次次发展。

“生命的驱动力在于梦想和使命。认识了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也就认识了真正驱动社会进步的原因。”

中共海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海曙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陈翔抛砖引玉,他认为,企业家经济的产生,在宁波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企业家群体是宁波这方土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前身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定点的水表专业生产厂——宁波水表厂。这家老厂重新焕发活力,董事长张世豪坦言,主要归功于2000年宁波市企业劳动制度改革和企业制度改革。“18年来,我们的产值、产量提增了10倍,经济效益增长了250倍,并且人员大大减少,确实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宁波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也有不少从央企改制而来的民企,比如中宁化。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朱复员在回忆中宁化的发展道路时表示:“我们成立于1987年,1993年的时候成建制划归到央企中化集团,到2000年改制成国有控股企业,之后开始探索外贸转型之路。我们的外贸发展不同于其他外贸企业,是贸易、实业、研发,科工贸一体的企业。这三十几年都没出现过亏损,近几年上缴税收都在一亿以上。”

曾创下单位面积营业额最高的甬商何时再现辉煌

“浙江省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是宁波的,浙东第一街也是宁波的,宁波的商业曾在中国创下单位面积营业额最高,但是甬商需要复兴。宁波人曾经在上海创下的辉煌,今天的甬商还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燕话锋一转,建议政府还要给企业家更多关注,我们还没有一位真正标杆性的甬商,需要涌现大家公认的领袖人物。“宁波目前还没有一家千亿级的民营企业,希望老一代甬商代表,能把他们开拓、创新、奋斗的精神传承给新甬商。”

传承之路走得比较艰辛的,是很多宁波老字号企业。研讨会上,宁波东福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空呼吁,宁波的老字号企业跟杭州比还有很大差距,如何更好地传承,把宁波老字号做成一张对外文化名片,需要相关部门在顶层设计上有所突破。

在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宁波市委市政府海纳百川、敢于担当的精神后,宁波市政协第十四届副主席、宁波市甬商发展研究会会长范谊提出,新时代的甬商需要思考三件事情:什么事情做对了?什么事情做错了?什么事情该做还没有做?“企业一定要向着百年企业的目标去奋斗,过程中需要解决技术、组织、模式、产品、资本管理、企业管理、激励制度等方方面面的创新问题。做好这些内涵丰富的创新,宁波在未来40年,一定会再现宁波帮的辉煌。”

再看甬企

“爷爷辈”的黄古林草席

凉席市场已占全网第一

追寻甬商足迹,探寻改革开放40年宁波民企成长的故事。

26日上午,来自宁波企业界、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和高校的40多人走访了三家甬企,深切感受他们这几十年来的风云与激荡。

第一站,是宁波黄古林工艺品有限公司

宁波的老字号里,黄古林算是“爷爷”辈的——黄古林草席可以追溯到盛唐时期。

论扩张的速度,这位“老爷爷”简直是一个生猛“90后”。去年,黄古林线上销售已经突破一个亿,超过了线下传统渠道。在凉席这个领域,其线上市场已是全网第一,第二名销量只有它的60%。

在黄古林草编织博物馆,参观完整个草编织工艺的流程、器具等,李女士坦言,黄古林人种草织席已有2700多年,这个产业能传承至今,并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越活越好确实不容易。

第二站,是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

1973年初创时,它是一家村办企业,至今一直坚守计量仪表主业。从最初的仪表零件加工作坊到如今的现代化新型机电一体化计量仪表产业,目前企业在产品研发能力、市场拓展、规模效益等方面在国内同行名列前茅。

“1994年,在当时的鄞县人民政府‘乡镇企业转制办公室’指导下,东海完成转制,进入全新的经营机制。”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光明告诉记者,当时村级集体企业小农经济意识严重,企业重大投资发展项目,企业负责人不能及时做出决策;村干部大多数不懂企业经营管理,企业获利后优先考虑上缴和村建设项目,把企业发展放在次要位置;务农与务工人员内部分配存在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些现象是当时很多乡镇企业的通病,改制后,企业开始了二次创业。“现在东海积极推进智能计量仪表在水、电、气、环保行业的应用,提高智慧城市建设和公共事业管理水平,为创建新型智慧节能型城市贡献力量。”

最后一站,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华茂外国语学校科技馆,陈列的一代代教学具、基教仪器装备及科普产品的演变,见证了华茂47年来的坚持。“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事教育行业必须以社会效益为指导,反之则谈不上经济效益。”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华茂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万茂感叹道。2008年,徐家请来了国际上顶尖的律师团队,花2年多时间拟签署了一份“分家不分产”的《徐氏家族共同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企业遇到不可抗力,把清算后的全部资产转移给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以表示徐家对教育的最后贡献。一份协议完成了传承,为了传承,更为了教育。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