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尾气超标上路当场拦停罚款!杭州出台最严柴油车整治
  • 2018年05月10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货车尾气超标上路,要被当场罚款了!5月9日上午,杭州市下城区石祥路东新路路口,架设了一排检测仪器。9点起,每有一辆柴油货车经过,交警便会将车辆拦停,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对其尾气排放进行检测。

货车尾气超标上路,要被当场罚款了!5月9日上午,杭州市下城区石祥路东新路路口,架设了一排检测仪器。9点起,每有一辆柴油货车经过,交警便会将车辆拦停,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对其尾气排放进行检测。

截至下午5点,33辆被检货车中,其中5辆尾气超标。5位驾驶员成了杭州因尾气超标而被当场罚款的先例。

“我也不知怎么回事,竟要当场罚款。”车牌C195F的货车师傅一边压低声音说,一边急得不停擦汗。开了这么多年货车,头一回碰到这么严格的执法。

这么严格的执法,将要成为常态了。从5月9日起,杭州市环保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以柴油货车为重点的道路执法行动。

“我们分工明确,交警部门负责指挥引导车辆,环保部门进行排放检测。”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科长陈昀介绍,车辆的“废气吸收率”超过2.5(国家标准限值),视为“排放超标”。由交警部门现场处以200元罚款,环保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15天内未整改的由环保部门按照《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追加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此次专项行动是对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的落实。杭州在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陈昀介绍,国三柴油货车是污染防治的重点,目前全市共有17万余辆柴油货车,其中国三柴油货车7.4万辆,仅占所有机动车保有量的3%。

“然而,就是这看似微不足道的3%,氮氧化物排放量接近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40%。”

陈昀透露了一个数字:一辆国三柴油货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200辆以上国三小客车的排放量。

“可以说,国三柴油货车是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相比之前的事后处罚,如今的“当场拦停”“现场罚款”以及“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无论是在执法效率还是威慑力上,都已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