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杭州>正文内容
  • 浙江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
  • 2019年07月18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为实现全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7月16日,由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自然资源厅等11个部门联合制定的《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行动方案》出台。

为实现全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7月16日,由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自然资源厅等11个部门联合制定的《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行动方案》出台。

不动产登记是我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涉民涉企的高频事项,也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该方案围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的要求,突出机制创新和技术引领,构建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交易登记样本。

在具体目标上,方案要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交的申请材料压缩至4件以内,群众办理环节压减至一个以内;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地役权注销、预告登记注销等事项实现“即时办理”。

同时,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事项100%可通过网上申请。建立银行抵押贷款与不动产登记协同办理机制,实现抵押登记全过程“网上查、网上办”“一次不用跑”,年底前实现“网上办”实际办结率达50%。

此外,基本实现“标准地”供地的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交材料减少50%以上;已办理房地不动产统一登记客体无变化的厂房、仓库类转移登记纳入“即日办理”。

为此,我省将通过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深化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创新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建立银行贷款与抵押登记协同办理信息平台、拓展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强化不动产登记数据基础等6项具体措施,实现全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了不少创新举措,如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不动产登记和户口迁移联动办理机制,试行不动产登记职业责任保险制度等。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