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杭州>正文内容
  • 创新引领推动杭州数字经济浪潮翻涌
  • 2019年05月22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创业创新一大主战场。在这里,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新优势。在这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的“杭州样本”频频诞生。在这里,“智能+”成为新名片,数字产业要素快速集聚。

1.jpg

提供真实5G网络环境及一体化办公设备;围绕教育、医疗、工业等领域开展探索与验证;推动新业务快速孵化和上市……

落户滨江区的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浙江5G开放实验室,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众多目光。华为、大华、海康威视、新华三、诺基亚等企业,成为第一批入驻的合作伙伴。

早早开启5G时代的杭州,前不久还出台了《杭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构建5G产业链生态系统,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事实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创业创新一大主战场。在这里,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新优势。在这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的“杭州样本”频频诞生。在这里,“智能+”成为新名片,数字产业要素快速集聚。

互联网企业成上市“生力军”

今年,杭州企业掀起了一股上市热潮。截至5月20日,2019年杭州共新增境内上市公司9家,其中境内3家、港交所4家、美国纳斯达克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全国第四、省会城市第一。

这组数据,充分展示了杭州经济的澎湃活力。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企业已是其中“生力军”——今年3月,每日互动在A股创业板上市,成为“数据智能第一股”;5月,会员电商云集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敲钟,加入杭州上市企业“军团”;在市金融办公布的最新版115家拟上市企业名单中,不乏互联网企业的身影……

作为创业创新高地,杭州数字产业已经涵盖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信息消费等众多领域,并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它们贡献“数字”力量,也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中坚力量。

数字经济成杭州发展新引擎

“智能物联网将成为智能化时代新的基础设施,就像曾经的公路网、铁路网、电力网、通信网一样。”在3月举行的“智涌钱塘”2019 AI Cloud生态大会,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提出“智能物联网”,描绘了一个人工智能无所不在的未来。

新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智能+”成为产业特征。在杭州数字经济浪潮中,这些还只是一个缩影。目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产业发展迅速,海康威视、新华三等一大批企业在国内甚至全球细分领域都取得领先优势。

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驱动全市产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以城东智造大走廊为实现制造业高端化的载体,而杭州全力推进“两廊”建设,正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2018年,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356亿元,同比增长17.0%,实现了连续五年保持15%以上增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