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英特尔加码物联网 借助芯片优势,建立类PC平台的生态系统
  • 2019年10月28日来源:界面

提要:随着5G即将成为产业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的逐渐成熟,关系到工业、家用以及教育市场应用的物联网得到芯片公司的重点关注。由于联网设备由芯片驱动,相比智能手机和PC,需求高出数百倍不止,想象空间巨大。其中不容忽视的角色就包括芯片巨头英特尔。凭借算力优势和生态系统,英特尔试图构建以自身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物联网”。

随着5G即将成为产业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的逐渐成熟,关系到工业、家用以及教育市场应用的物联网得到芯片公司的重点关注。

由于联网设备由芯片驱动,相比智能手机和PC,需求高出数百倍不止,想象空间巨大。其中不容忽视的角色就包括芯片巨头英特尔。

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物联网峰会上,该公司展示了生态内电子标签、电子白板,工业领域的质检设备,以及出入公寓的智能门锁等解决方案。该公司希望基于自身的芯片性能优势,建立类似PC平台的生态系统。

在物联网端,英特尔强调为企业“赋能”,希望提高企业生产力。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表示,相比PC 市场的统一化方案,物联网场景呈碎片化分布,硬件和软件只是个必要条件,不同垂直行业的需求并不一致。因此,英特尔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是综合旗下所有产品,提出计算为中心的平台解决方案。

在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Thomas Lantzsch看来,英特尔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数据的指数型增长为半导体带来了巨大的需求。计算不只是发生在云端,随着网络转型,人工智能打通应用端,计算需求也出现在边缘侧。

根据英特尔提供的数据,人工智能以及视觉相关的边缘推理芯片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2亿美元至3亿美元,将增长到2023年的8亿美元至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25%,高于全部边缘计算半导体芯片15%的增长数字。

记者了解到,从技术角度而言,物联网当前存在三大技术挑战。一是在边缘的处理能力,最终要求体现在成本和功耗,即要求在非常低的功耗下提高算力。二是机器学习,需要将智能处理的能力都转移到边缘上来。三是连接的安全性,即需要保证数据传输处于安全状态。面对物联网市场的挑战,英特尔在2017年提出物联网三大战略方向,即高性能芯片、增强边缘计算以及计算机视觉。

另一方面,在碎片化严重的物联网市场,玩家众多,各有份额,而英特尔凭借在PC和数据中心的积累,在算力上具有优势。

“在教育、零售、广告用途的商用显示市场,英特尔生态非常强大。”一家与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存在竞争的外资半导体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举例称,“英特尔在开发工具、社区有很深沉淀,且存在技术惯性,不是随便就能轻易进入的。”但该负责人认为,由于物联网市场巨大,不可能只有一家公司整体吃下,大家都能分到一杯羹。

陈伟对此表示同意,“首先英特尔最主要是提供芯片技术为主,但物联网解决方案里面光提供芯片是不够的,芯片和软件整合解决方案是我们的方向。”陈伟称,从英特尔的物联网整体业务布局来看,英特尔进行了一定聚焦,主要选择从9个细分垂直行业进行深度介入。

这9大垂直领域包括零售、工业、智慧城市及视觉、交通、公共部门、教育、医疗、汽车、金融。据Thomas Lantzsch介绍,在以上领域,英特尔已经携手合作伙伴提供了超过150个英特尔物联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并实现了超过2900例的实际部署。

Thomas Lantzsch强调,英特尔面对物联网市场,实际的关注点并不在微控和小型设备,而更在乎与合作伙伴和社区的关系,甚至不介意采用ARM架构的技术。“我们一起提供更安全的解决方案,为远端设备提供简便和安全的保障措施。”

在英特尔营收架构中,除数据中心业务以外,物联网成为英特尔整体营收增长较快的部门。

根据最新财报,英特尔物联网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12.3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1.01亿美元。其中,主要是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推理加速的差异化能力推动了物联网集团和Mobileye业务增长,预计年总收入将接近50亿美元。

在财报会议中,英特尔CEO司睿博表示,5G将为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带来增长机会,这其中取胜的关键在于每瓦的计算性能与边缘端杀手级应用的结合。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