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颜值高功能全 还用上了黑科技
  • 2018年11月28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母婴护理台、无障碍设施、烘干机……西湖区农村也有“内外兼修”的公厕啦!近日,双浦7个新建星级旅游公厕完成移交正式启用,同步恢复使用的还有11个提升改造公厕。

母婴护理台、无障碍设施、烘干机……西湖区农村也有“内外兼修”的公厕啦!近日,双浦7个新建星级旅游公厕完成移交正式启用,同步恢复使用的还有11个提升改造公厕。

其中,位于灵山、双灵、湖埠、周富、下杨5个美丽乡村的A级旅游公厕,不仅外观设计独具匠心,而且在地址选择、设施设备上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充分匹配了未来区域旅游发展需求。公厕内男女厕位比例优化,并增设服务于母婴、儿童、老年人的“第三卫生间”,以及标准的管理房和工具房,配置了标准扶手、烘手器、免费WiFi等设施。

小厕所,大民生,尤其是风景区的公厕,有时候能决定游玩的体验。据悉,西湖区近年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旅游景区和农村地区加快旅游厕所建设,补上品质生活短板。

截至目前,西湖区3A级以上景区和景区村庄共有旅游厕所74座,其中西溪湿地31座,宋城景区24座,灵山景区1座,外桐坞景区2座,景区村庄16座,主要景区和景区村庄实现旅游厕所全覆盖,游客最多只要步行5分钟即可找到一个旅游厕所。

干净整洁、无臭无味只是这些旅游厕所的基本条件而已,各种“黑科技”设置的加入,更是让这些厕所在生态化、智能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比如,三墩兰里景区厕所拥有智能生态识别系统,只要站在机器前扫扫脸,就能识别性别,分别供纸;西溪湿地的旅游厕所实现了厕位的实时监控,能通过显示器向游客反映空缺情况;三墩绕城公厕是集除臭、水循环、污水处理、中水利用等技术应用于一体的“生态公厕”,污水净化后一部分循环用于公厕冲厕,另一部分可浇灌周边绿化,实现节水高效利用。

除此之外,西湖区将本地文化风情融入整体设计,既实用又美观。如龙坞茶镇的旅游厕所突出茶园主题,西溪湿地周家村大码头厕所突出“火柿映波”主题,深潭口珍珠馆厕所突出水乡风情主题,河渚塔厕所则突出“河渚听曲”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区新建和改建厕所都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标准,按照A级以上标准打造旅游厕所,在整体设计、厕位、便器、配套设施、内部设计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比如说“家庭卫生间”的打造。

长期以来,照顾行动不便的父母、家长带着异性的小朋友上厕所、哺乳期婴幼儿如厕都是非常难办的民生难题。今年以来,该区所有新建旅游厕所都设计有家庭卫生间。家庭卫生间里包含成人、儿童便位及洗手台,也配备有婴儿台、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抓杆、挂衣钩和呼救器等设施,比起普通厕所,它们更有“人情味”。到2020年,西湖区所有的4A级以上景区将实现家庭卫生间全覆盖。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