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藏着杭州人深深回忆的特色民居
  • 2017年12月27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六朝古都时的杭州应该有过这样的味道:"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杭州城里现在仅留下桥的地名、老巷子里的石库门遗迹就足以可以见证当时的一切,现存民国时期的海派石库门“源茂里、燕春里”门匾、门楣、砖雕、刻字,都流传着那个年代的特色与记忆。

六朝古都时的杭州应该有过这样的味道:"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杭州城里现在仅留下桥的地名、老巷子里的石库门遗迹就足以可以见证当时的一切,现存民国时期的海派石库门“源茂里、燕春里”门匾、门楣、砖雕、刻字,都流传着那个年代的特色与记忆。

今天带你走走杭州的九处具有年代特色与记忆的民居建筑。

△思鑫坊建筑群

思鑫坊建筑群,建于20世纪20年代,位于上城区学士路,东临孝女路,北倚长生路,西靠菩提寺路,为后期石库门里弄建筑的典型代表。由一个名为陈鑫公的投资商置地而建。建筑群的东西两侧里弄入口,均有砖砌拱券门洞,门楣上写有“思鑫坊”几个黑漆大字。每排里弄建筑,都由门户独立又彼此相联的多个单元组成。各单元用材、式样相同:单元入口的石库门门楣上刻有简洁的浮雕花饰;入石库门内便有一个小天井,天井后均为两坡屋顶、清水砖墙的二层楼房;二层的错层楼梯平台处有一亭子间,顶楼有小露台。

思鑫坊曾为浙江青年报、浙江省团委宿舍,同时也居住过中华书店商务印书馆股东、中国油脂公司副经理、大中盐号股东等当时社会的知名人士。目前,思鑫坊地块建筑群正在实施综合提升改善工程。

△源茂里近代建筑群

源茂里近代建筑群位于上城区扇子巷,西倚光复路,东靠中河路,南北皆临惠民巷小区,为三幢并联式石库门清水砖建筑,分称源茂里一弄、二弄、三弄。该宅建于20世纪30年代,由上海某营造厂承建,投资老板姓沈名源茂,故取名源茂里,至今墙上尚有“沈界”界石一块。

源茂里是较为典型的杭州近代石库门建筑,它的外观特征是由花岗石或宁波红石所筑的门框,两扇乌漆大门,加铜质或铁质吊环。华洋杂处、中西并呈的特点在该类建筑中也显得尤为鲜明。如联排式的总体格局和扶梯、柱头、栏杆、门窗、横楣等装饰多采用西洋纹饰,其细部的处理样式同西洋建筑别无二致。但它的合院式单元结构和门框、墙檐上的主要装饰如门匾、门楣、砖雕、刻字等又是中国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延续和发展。

△达三里建筑

达三里建筑,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东起武林南端,西临望湖饭店而塞,与迪心里、临安里并列。该建筑坐北朝南,为一幢里弄式联排建筑,二层砖木结构,立面由清水砖墙与板墙相结合,两坡青瓦屋面,额枋处雕刻精美花纹。整幢建筑由多个独立单元组成,每户有独立院落,前楼开窗,后楼阳台。整幢建筑既保留了传统中式民居的客堂、卧室、厢房、厨房、后院沿院落中轴线排列的特点,又体现了西式楼房的格局,具有典型的近代建筑中西结合的风格。

△西湖大道290号到298号

位于杭州繁华的西湖大道290号到298号的这座两层多开间的清水砖墙石库门民宅,原来叫“东海里”。这幢房子保留了传统民宅的砖木结构和院落中轴线上的客堂、卧室、厢房、厨房、小院等基本框架,材料选用朴实、结实的青砖、门楣、窗棂上有精美雕饰,富有江南老房子的韵味。

房子也吸取了西方建筑的优点,如欧洲联排式房屋的布置格局,这种格局可以节约用地,适合几户、几十户人家同时居住。

该建筑现做住宅使用。

△燕春里建筑群

燕春里建筑群,建于20世纪30年代,由燕春里1-11号和瑞石亭5号组成。其中瑞石亭5号为两层中式木结构建筑。燕春里1-11号系两幢联排石库门建筑。该建筑群由门户独立又彼此相联的多个单元组成。部分单元的入口处为水刷石石库门,门楣上有精美的浮雕花饰;石库门入内有一个小天井,天井后为两坡硬山屋顶,两层砖木结构的房屋;二楼有露台,带水泥栏杆。燕春里建筑群体现了后期经济型广式里弄建筑的演化历程。

据记载,燕春里1、2号原为浙江保安司令部政公处处长黄浩的居所,8号原为浙江保安司令部及总统府职员蒋焕文的居所。另据当地居民说,燕春里9号曾住过有“世界物理女王”和“中国的居里夫人”之美誉的科技名人吴健雄。

该建筑群现为民居。

△梅鹤堂

梅鹤堂系联排式石库门建筑。墙角有“梅鹤堂”界碑。该建筑保留了传统民宅的砖木结构和院落中轴线上的客堂、厢房、厨房等基本框架;其楼屋北面有露台;门楣、窗棂上有精美雕饰,具有江南特色。梅鹤堂与周围的迪心里、达三里等三排石库门民居,组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西湖天地”。此房在当时为国民党炮兵团团长林达孙所有。1943年,林达孙将此房及其出入口弄堂卖给当时上海德裕绸厂经理张廷成。因其本人多住上海,很少来杭,在杭房产一直由新昌绸厂的朋友陈少谐代理。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