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暑假研学初中生成最强碎钞机
  • 2019年05月22日来源:钱江晚报

提要:进入5月,暑期研学市场进入热报期。去年8月,浙江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研学旅行活动1~2次后,本地各类机构、旅行社等纷纷瞄准了研学市场,各类研学旅游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出。据携程数据,今年暑假游学和研学市场最早报名从3月初就开始,从报名情况预计,今年暑假研学和游学人次同比增长50%以上;从报名数据看,杭州排名全国客源地第四位。

进入5月,暑期研学市场进入热报期。

去年8月,浙江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研学旅行活动1~2次后,本地各类机构、旅行社等纷纷瞄准了研学市场,各类研学旅游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出。

据携程数据,今年暑假游学和研学市场最早报名从3月初就开始,从报名情况预计,今年暑假研学和游学人次同比增长50%以上;从报名数据看,杭州排名全国客源地第四位。

价格只有欧美的一半

东南亚成暑期研学香饽饽

清迈位于泰国北部,素有“泰北玫瑰”的雅称。自从电影《泰囧》火了之后,这座小城因为环境美、古迹多、节奏慢,再加上有不少好吃又适合拍照的餐厅和咖啡厅,成为了著名的旅游胜地,特别适合文青小众自由行,也越来越适合亲子游。

清迈又是泰国的高原城市,气候凉爽,适合避暑。作为泰国的教育重镇,这里还拥有清迈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

C妈是一名老师,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为家里的两个娃安排今年暑期研学。为什么选清迈?

“主要因为近,性价比高,比欧美的国际学校便宜太多。”C妈说,这也是第一次去国际学校体验,让孩子开拓眼界。“我们年纪还小,近的地方先试试。听去过的人回來说,服务和感觉还是蛮好的。”看课程介绍,咨询清迈陪读的朋友……经过一番比较,C妈为两个孩子选择了两所学校,各报了四周的研学课程。

“我给小儿子报的学校中国人比较多,因为已经有开办两年夏校的经验,活动安排得比较到位。给C姐报的学校是第一年招收夏校,可能没那么多中国人,我觉得语言氛围会好一点,而且英语是按一个课程来教的。”C妈告诉钱报记者,她报名的时候是2月底3月初,价格30000泰铢,换算后大约为6500元人民币。

现在,这两所学校的夏校名额也早已满员。

钱报记者从携程数据了解到,今年东南亚研学产品销量增长特别快。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巴厘岛四个目的地2018年增幅分别达到90%、200%、320%和180%。携程相关产品总监姚钊表示:“东南亚研学成为近两年的一个新趋势。价格只有欧美及澳新的1/3到一半,几乎是欧美的师资,吸引了国内大量的中产阶层。除了英语教学类研学,东南亚还可以提供环保实践、公益志愿者、编程等研学项目。”

我省研学游刚刚起步

研学规范标准亟待明确

2018年,浙江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研学旅行活动1~2次,每学年合计安排研学旅行活动小学3~4天、初中4~6天、高中6~8天。

从今年3月开始,钱报记者发现微信朋友圈等各种渠道,都在推广暑假产品,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无外乎都主打“研学”。

杭城某小学的李老师专门负责学校学生出游产品的采购工作。“我们学校学生大部分外出研学的产品都是和旅行社协商决定。学校会提出相应的要求,老师们也参与部分设计,但是从今年接触看,我们对产品并不满意。首先旅行社的产品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学习’亮点,研学特色不明晰;其次价格偏高;第三,不够个性化。”

浙江中青旅去年底抽调人员成立了教育研学事业部,目前暑假研学产品的订单超过了2000人。

负责人王春从事过多年的教育事业,“在和学校以及家长的接触过程中,其实家长和学校对研学的需求比较旺盛,尤其是相对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态度积极,要求也比较高。但以前教育体系中没有这块内容,也没有明确的实施指导意见。同时,优质社会化教育资源的承载量还无法满足整个市场增加的巨量要求,博物馆和科技馆这类公益性很强的载体也无法满足大批量的需求。低价研学团其实对孩子们没有养分,客观上导致好的研学产品成本过高。”

国内研学产品高度细分

初中生最烧钱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到中小学生的课程体系中。

从国内市场看,包括ota平台、各个教育机构、旅行社推出的研学产品,已经进入了高度细分阶段。根据出行人群、目的地、产品系列、产品主题、年龄段、主办机构等,划分得十分细致。仅从产品系列来讲,就有优选高端外海夏校、海外k12插班,国际语言课堂、国内主题营地、行走体验课堂和公益类志愿项目。主题分类涵盖了自然户外、人文行走、科学探索、艺术修养、梦想种子等。

根据携程平台报名数据,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重庆、昆明、武汉是最主要的暑假研学客源地。而最舍得花钱的城市分别是昆明、重庆、广州、杭州、成都、北京、上海、温州、武汉、深圳、哈尔滨。昆明海外游学花费最高,人均达到33800元。此外,12~15岁孩子最烧钱,初中生成了最强“碎钞机”。

近年来,研学市场虽然持续升温,但坑也不少。只游不学、价格虚高也不在少数。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产品的时候,应综合考虑研学的目的、预算、孩子的兴趣、年龄胜任力、目的地、游学机构、服务品质和保障等要素,避免出现盲目跟风和拔苗助长的现象。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