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五年级小女生拿走特等奖 余华的文章发现了什么
  • 2019年03月04日来源:钱江晚报

提要:昨天,第六届新少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完美收官,在余华、叶兆言、袁敏、海飞、王宏图、许结、陈建新、方卫平、郑重、烽火戏诸侯等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后,颁奖典礼现场公布了获奖名单。

颁奖嘉宾和部分获奖选手合影。

颁奖典礼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参加。

昨天,第六届新少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完美收官,在余华、叶兆言、袁敏、海飞、王宏图、许结、陈建新、方卫平、郑重、烽火戏诸侯等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后,颁奖典礼现场公布了获奖名单。

本次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特等奖一名,三个组别分别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总共106位选手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了红彤彤的获奖证书。

同时,面向中学生的首届“新声代”议论文赛也华丽落幕,60位中学生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小姑娘率真的话

让余华“临时加戏”

本届作文大赛从2018年10月12日启动,在3个月的海选过程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投稿上万篇,平台访问量超过1800万,共评选出了39个周冠军和9个月冠军。

483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入围总决赛。其中包括入围新声代议论文大赛决赛的84名选手,以及入围新少年作文大赛决赛的399名选手。

上一届新少年作文大赛一等奖作文《小房子》和《孟婆汤》感动了很多人,使得今年孩子们的参赛热情特别高涨。

本届是新面孔和老朋友交融的比赛,许多选手已几次参加作文赛,此次期待在比赛里更上一层楼。比如去年获得余华点赞的《小房子》的作者蒋若妍,今年再度参赛,并且又一次拿下了小学组一等奖。在昨天的颁奖典礼上,这个来自杭州文一街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分享了她的心得,“去年当我得知余华伯伯给我的作文打了满分的时候,我很开心,但也有一点不服气。为什么一样是满分,来自北京的杨云起哥哥就可以拿特等奖,而我只有一等奖呢?”听到台下的议论声,蒋若妍面不改色,“但是当我在颁奖典礼上看到杨云起哥哥,听到他的讲话,他读过那么多书,还长得那么帅,我顿时服气了。”

这下,全场六百多位评委、老师、家长、学生们再也忍不住了,大家哈哈大笑。这么率真的小孩,难怪能写出《小房子》这样的好作文。

本届大赛,蒋若妍早早地就投了稿,成功进入决赛,面对“体育课”这个题目,她写的是自己的体育老师,在一个下雨天怎么把体育课上成了数学课。余华评价说,这篇文章把过程写得很生动,这对写作者来说,是考验。

小姑娘这么可爱,坐在台下的余华笑得合不拢嘴,走上台对蒋若妍说:“今年我们又看到了一篇很有趣的作文,说体育老师会上数学课,写得很生动,大家都很喜欢。中午我才知道,原来就是去年《小房子》的作者写的。但是很对不起啊,蒋若妍,今年,你还是没有拿到特等奖。”

一群中小学生

颁奖现场忙着追星

那谁这么厉害,打败了蒋若妍?

没想到,也是个五年级的小姑娘。

《体育课》这个题目怎么写才算好?

“写得生动就行。”这是余华出题时的意图和对好作品的标准。

叶兆言代表评委会给特等奖作品的评语是:“《体育课——内脏故事》构思巧妙,是一篇充分展现童心的好作文,文字生动活泼,既能出其不意,又能不失分寸。”

余华对这篇作文的评价非常高:“她的文章中有‘发现’,她发现了我们感同身受却又没想到的感受,这种‘发现了什么’的本事,对写作者来说,非常了不起。虽然结尾有瑕疵,但评委会激烈讨论后还是一致同意给她特等奖。”

因为余华坐镇总评委,吸引到了大量“小迷妹”和“小迷弟”参加昨天的颁奖典礼。杭州育才中学的初一学生徐艺灵昨天早早来到颁奖现场,手里捧着一本《活着》。徐艺灵是余华的“小迷妹”:“暑假的时候读了《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感觉很震撼,我就想要多了解余华。”

“我就是冲着余华老师来的,看到他真人,太兴奋了!”颁奖典礼结束后,一大群孩子围住了余华,问问题,求签名,求合影,一个成功和余华合影的孩子激动得都有些语无伦次了。

正像一位家长在互动群里的留言:感谢钱江晚报提供新少年作文大赛这个平台,让孩子们在最好的年纪,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