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教育主管部门揭秘“白名单” 首批上榜仅36家
  • 2018年07月21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在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首批“白名单”中,杭州西湖区有36家机构上榜。19日,记者采访了西湖区教育局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审批的综合教育科副科长朱老师。

在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首批“白名单”中,杭州西湖区有36家机构上榜。昨天,记者采访了西湖区教育局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审批的综合教育科副科长朱老师。

“白名单”如何出炉?什么样的机构能上榜?已经和培训机构打交道多年的朱老师,实在是太清楚不过。

怎么才能上榜 教育局对症下药

“在对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前,我们西湖区有证有照的培训机构一共是28家,这半年来陆续审批出来了8家,还有30多家机构登记在册,这些机构基本具备办学要求,已经进入了筹备及材料准备阶段。”朱老师说。

经过半年来的摸底排查,西湖区有近200家机构涉及中小学生学科培训。

在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三面锦旗,都是崭新的。朱老师介绍,这是三家培训学校送过来的,“感谢我们在审批过程中给予的细心帮助。”

听着朱老师娓娓道来,记者发现,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在述说着“白名单”是如何出炉的。

有这样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高效服务,耐心细心”,这是位于三墩地块的一家培训机构送过来的。朱老师说,这是三墩地块第一家营利性的民办培训学校,是今年5月初获得办学许可的,在整个审批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曲折。

“凡是进入‘白名单’的学校,必须取得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营利性民办学校政策开放后,关于营利性学校的审批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在整个审批过程中,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办学的指导上。”朱老师告诉记者,对很多培训机构的举办者来说,这是第一次,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迫切需要得到指导。

“举办者有了办学意向,在三墩地块寻找合适的场地。办学场地的面积大小、楼层、消防安全等,是办学最基本的条件。我们帮着举办者查看设计图纸,并到现场实地查看,没有问题后,举办者开始装修,等装修完成,相关材料齐备后,我们还会再次上门查看,看一看与设置的情况是否相符,相关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朱老师说,从举办者有意向到实际操作,她的电话成为了热线。

“举办者到工商部门核名,按规定取名为‘某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但是相关工作人员说,怎么有这样的名称呀,从来没有办理过,要求举办者调整。举办者急了,就打电话求助。新政出台之前,培训机构都是到民政部门核名,一贯的名称是某某培训学校、某某专修学校、某某培训中心等,工商核名主要是‘某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某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确实没有遇到‘某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

朱老师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是拿出具体的新规文件,二是列举其他区块已经审核成功的先例。于是,三墩地区第一家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就顺利核名成功了。

核名只是第一步,后来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验资是认缴还是实缴?怎么开户?到哪里验资?举办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到哪里开具?校长的任用需要具备哪些硬性条件?都要一步步来解决。

建立网络平台 公开培训机构信息

在朱老师的办公桌上,有一本蓝颜色的小本子,大概五六十页的样子,里面记录着培训机构的资料。朱老师说,这样的本子一共有两本,目前都已经记满了。

“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陆续有培训机构的举办者来人来电咨询,于是我就开始记录。”记者一边听朱老师介绍,一边翻看这个记录本,上面一条条写着“某某人,要在哪里办学”,还描述了办学的意向和条件。

朱老师说,明显不符合当前举办培训学校条件的,她直接建议举办者调整办学场地,比如,有的办学场地在7楼的,肯定就不行,按照目前最新的规定,面向14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的营利性培训学校必须设置在3楼及以下。“如果初步条件符合的,就会给予具体的指导,告诉举办者下一步要做的工作以及相应的流程和要注意的事项。”

所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以后,朱老师的电话就特别多。

“的确,我们科室的工作量是大幅增加,以前一年最多也就两三所校外培训机构提出审批要求,现在半年就增加了8家,还有几十家等待审批,估计到了今年年底,‘白名单’上的培训机构肯定要增加不少。”

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跟朱老师一个办公室的是西湖区综合教育科的科长俞雁雁老师,她对记者说:“西湖教育应该是大教育,校内教育要抓,校外培训也必须是重要组成部分,要规范、有质量,要让家长放心、满意。”

为了打造西湖教育校外培训的金名片,西湖区教育局在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的过程中,接下来还要推出一项重要工作。朱老师介绍,区教育局打算建立一个网络平台,把西湖区所有培训学校的信息公开,包括办学证照、收费项目、退费办法、投诉电话等。“培训学校要对上传的内容负责,接受社会监督,如果相应的信息与实际不符,在今后的年检中会受到影响。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以诚信赢市场,以品质换口碑,来促进民办培训学校不断提升办学品质。”西湖区教育局坚定认为诚信办学,品质办学一定是今后培训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