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世界地球日推动自然教育,“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杭州启动
  • 2018年04月24日来源:华声晨报网

提要: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第二届自然嘉年华正在杭州植物园进行,而日前(4月21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共同发起了“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培训合格的“绿马甲”志愿者,全年为近万公众提供将包括景区免费自然导赏线路服务在内的多种自然教育志愿服务,范围覆盖杭州全城。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第二届自然嘉年华正在杭州植物园进行,而日前(4月21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共同发起了“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培训合格的“绿马甲”志愿者,全年为近万公众提供将包括景区免费自然导赏线路服务在内的多种自然教育志愿服务,范围覆盖杭州全城。

据介绍,“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今年将培训至少400名合格的“绿马甲”志愿者, 首批140多名志愿者将于5月份上岗。“绿马甲”志愿者将在景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自然导赏线路服务,在社区帮助每个小区都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微型植物园”,在学校培养孩子们成为“自然达人”,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建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获得了杭州市政府、相关机构及各界人士的支持,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杭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市运保委)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局长)翁文杰,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悦,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马利阳,杭州市科协副主席汤建新及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马剑10位领导嘉宾,在《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宣言》卷轴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杭州这么最繁华的大都市里有这么好的青山绿水、森林湿地,是我们的幸运。”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我把阿里公益总结成六个字,天更蓝、心更暖,只有每个人都成为环境的捍卫者的时候,中国的天才能变得真正的蓝、水才能真正的清,这才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2015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杭州植物园共同举办了“植物达人”训练营,后由桃源里自然中心对项目进行了创新升级,提出了“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初步构思。在此基础上,3家发起单位联合自然教育网络(杭州),对优势资源进行再整合,“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方向与实施脉络由此明晰,杭州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园文局、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科协共同加入、成为指导单位。

在“杭州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启动的同时,为期两天(21-22日)的第二届自然嘉年华也在杭州植物园开幕,预计将吸引近万人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自然嘉年华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杭州植物园、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发起,桃源里自然中心联合自然教育网络主办。

在自然嘉年华现场,关于自然教育的活动丰富多彩,Aha好奇心家庭研习社、爱田课堂、笔派、大地之野、霍博学院、花点园艺、杭州动物园、坚果部落、六和公益、绿色中泰、魔法自然、妙学科技、青自然、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天择户外、万韬自然学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花羽蝶学习坊、浙江山野、自然行等参与协办的机构组织为市民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互动体验。在嘉年华中,家长可以带着孩子用显微镜观察水中世界,在游戏中体味一滴水如何拯救地球;将自己心仪的树叶花草制作成独一无二的蓝晒拓印艺术品;玩转斑头雁食物连连看,一起保护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儿……

“有一个地方的风是甜的!”一个孩子在参加了一场自然教育活动之后这样说。

原来风也可以这么形容?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马剑被孩子的话震惊了,他认为,是自然教育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如此有趣的种子。“大家都是一颗温暖的种子,而我们则有很好的土壤,在杭州这个美丽的地方一定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让这座城市和人,都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晓光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