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 迎资本运作黄金十年如何选择子赛道
  • 2019年10月22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随着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在生产和生活中渗透,PE市场上也不断激起浪花。但这种浪花也使得“泡沫”不断产生,不理性的投资越来越多,甚至在国内一二级市场资产估值出现倒挂现象。表征就在于,很多一级市场“叱咤风云”的企业,上市后市值遭遇断崖式下滑;还有些独角兽未等到上市,就遭遇了估值泡沫的破裂。在此大背景下,纵观整个私募股权市场,物流赛道是怎样的存在?是随波逐流?还是特立独行?放眼物流子赛道,聚焦物流投资标的,投资逻辑又如何?

随着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在生产和生活中渗透,PE市场上也不断激起浪花。

但这种浪花也使得“泡沫”不断产生,不理性的投资越来越多,甚至在国内一二级市场资产估值出现倒挂现象。表征就在于,很多一级市场“叱咤风云”的企业,上市后市值遭遇断崖式下滑;还有些独角兽未等到上市,就遭遇了估值泡沫的破裂。

在此大背景下,纵观整个私募股权市场,物流赛道是怎样的存在?是随波逐流?还是特立独行?放眼物流子赛道,聚焦物流投资标的,投资逻辑又如何?

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

不同于此前行业对物流已处“投资风口”的判断,10月19日,在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上,远洋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凯就当前“物流赛道现状与投资逻辑”发表演讲时认为,物流赛道投资尚处“半山腰”。

记者现场了解到,王凯的判断依据主要基于对11家投资公司的样本集合分析。

这11家样本投资公司相对都是股权投资市场认可度高、股权投资交易数量较大、投资领域较为广泛、实现退出案例较多的综合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具有一定代表性。

远洋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凯就当前“物流赛道现状与投资逻辑”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摄

王凯表示,通过对这11家对标公司国内PE交易数量的汇总(按赛道),实证得出,物流赛道在总计21个赛道的分类中交易数量占比2.5%、排在第12位,也正是据此,王凯认为,物流赛道准确说,正处于“半山腰”的位置,还不是风口。

王凯进一步解释称,占比大于5%的赛道称之为风口赛道,其特点是卖方市场,竞争激烈,估值出现泡沫,投资人话语权弱。

记者注意到,在其样本集合分析中,占比大于5%的赛道分别是:生活服务、IT互联网、医疗服务、金融、高端制造、文化传媒、人工智能。其中,生活服务、IT互联网占比分别高达17.8%、16.2%。

而占比2%-5%的赛道则被王凯称之为“半山腰赛道”,特点是有一定的市场热点,但还没有催生较大的估值泡沫,存在一定的技术或认知壁垒。物流赛道当下就属于这种。

不过,王凯也表示,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数量上,近5年来,物流赛道融资速度快于私募股权市场整体;2011-2013年增速远落于市场平均的状况大大改善,也说明物流投资交易越来越被市场所重视。与此同时,物流交易额度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并且在不断增大,交易的企业成熟度也在增强。

就远洋资本自身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布局而言,自2013年成立以来,远洋资本逐步布局物流全产业链,当前已经投资了包含餐饮供应链企业信良记、零担快运壹米滴答、第三方仓储配送供应商发网、标准化运力B2B同城物流服务供应商驹马、生鲜冷链物流企业九曳供应链等近10个大物流股权投资项目,初步打造了完整大物流股权投资生态圈。

如何选择物流子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月19日当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投融资分会正式宣告成立。该分会由建银国际、远洋资本、诚通基金、钟鼎资本、隐山资本、德邦基金、五道口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本以及菜鸟网络、顺丰投资、首发投资控股、京东物流产业基金等产业资本联合发起组建,行业阵容之强大,物流投资热度从中可见一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投融资分会成立  图片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京东物流产业基金合伙人孙浩在同场论坛上发表观点认为,不同于美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经历IPO浪潮、并购浪潮、创新浪潮,中国三股浪潮正在同时发生、互相融合,未来十年将成为中国物流行业资本运作的黄金时期。

也正是在今年,京东物流发起设立了首支产业基金,这也是京东物流唯一一支人民币基金,重点投资科技物流和智能供应链早期及成长期项目。

那么,在选择物流子赛道层面,核心要素又是什么?

王凯在总结投资经验时称,整体投资布局是“轻重结合”。比如,远洋资本利用深厚的地产基因,投资了丰富的物流地产项目,这相对偏重;而轻重并举,有利于上下游协同。

谈及选择物流子赛道,王凯强调了4大核心要素: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解决行业痛点、子赛道规模与成长性要好,最后,要横纵向去看子赛道格局的产业链链条。

他进一步举例,从投资的角度,横向看,“集中度低、竞争激烈”不是坏事,未来进入整合期后,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终究会脱颖而出;纵向看,“链条冗长,环节众多”也不是坏事,纷繁复杂中,才更需要专业性、诞生更多需求,产生物流路径依赖。因此,有乱象的子赛道,反而是资本重点关注的方向。

基于上述几方面原因,王凯认为,要避免一些认知上可能的误区:不是乱象频生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可能更需要“秩序整合者”;不是环节众多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可能更需要“专业统筹者”;不是传统货品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只要“需求够大,切中要害”;也不是盈利不足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只要“成长高速,周转迅速”。

“目前从垂直领域讲,生鲜、电商、装备、汽车、化工品、服装、医疗/医药等物流服务会受到投资者更高的关注;从模式上看,则会比较聚焦在智慧物流、跨境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王凯说。

孙浩对未来趋势则判断称,一方面,物流与供应链相互融合,赋能新兴商业模式;另一方面,科技赋能物流系统升级,流程再造提升全链条效率。

在此背景下,AIoT赋能传统物流系统升级,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多领域技术实现物流信息化,是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此外,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退及自动化设备成本的降低,智能硬件替代人成为大趋势,成本回收效率也将日臻显著。

但孙浩也提到,在选择具体投资项目时,一般也会尽量避开正面战场,只要找准大方向,找到比较有意思的切口切过去,他有机会迂回到正面。这样,有路径能够由边缘市场逐步做大,这通常是资本比较喜欢看到的路径,资本效率比较高。

至于未来5年的物流市场,如何用一个关键词来预判,孙浩认为一定要挑一个词的话是“整合”。在他看来,整个物流行业历经粗放式发展后,到了拼竞争力的时候,强吃弱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而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立刚则认为是“国际化”,钟鼎资本投资总监张陈磊认为这个词应该是“科技化”。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