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互联网下半场 BAT重点加持云计算
  • 2019年03月22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首次阐述了阿里云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层面开启阿里云的下一个十年。“十年前,很多人在问一个问题,云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为什么要上云?十年后,大家讨论的问题是,我为什么不上云?”昨日,张建锋第一次以阿里云智能总裁身份亮相2019阿里云峰会,并首次对外阐述了阿里云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层面开启阿里云的下一个十年。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首次阐述了阿里云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层面开启阿里云的下一个十年。

“十年前,很多人在问一个问题,云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为什么要上云?十年后,大家讨论的问题是,我为什么不上云?”昨日,张建锋第一次以阿里云智能总裁身份亮相2019阿里云峰会,并首次对外阐述了阿里云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层面开启阿里云的下一个十年。

去年年末,BAT三巨头陆续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无一例外地将云计算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腾讯云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百度的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

从业绩来看,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大关,四年间增长了约20倍。百度在去年第四季度财报里第一次披露云计算营收,达11亿人民币。腾讯昨日下午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其中腾讯云表现亮眼,云服务收入全年为91亿元,接近百亿。用马化腾的话说,“云计算成为互联网的水电煤,谁掌握了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主导权,谁就更可能在互联网下半场抢占先机。”

目前阿里60%-70%的业务是跑在阿里云上的,张建锋说,未来1-2年内,阿里巴巴100%的业务要跑在公共云上,自用的技术会和阿里云上的产品保持一致,将来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ToB服务都会通过阿里云平台对外输出。

在研发投入方面,3年前阿里成立了达摩院,在量子计算、机器智能、嵌入式芯片、数据库进行了广泛投入。张建锋表示,IoT端嵌入式芯片发展非常快,去年销售约2亿片芯片,下半年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阿里巴巴NPU将会正式发布,性能超十倍以上。

而在定位阿里云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时,张建锋首次明确阿里云的生态边界和被集成战略,他强调,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SaaS意味着要进入客户的业务流程,这里有太多各行各业自己独特的知识跟价值,需要客户和合作伙伴自己去发掘。阿里云要做的,是把自己的产品技术变成咨询方案里的一部分。”

“通过练好内功被集成,理清了和生态伙伴的边界,确定了着力的方向。”阿里云全球生态部总经理沈涛表示,此前阿里云内部也对此有过争论和思考,最终决定作出取舍,放弃一部分业务,往后退一步,只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开放最后一公里给合作伙伴。

峰会现场,阿里云还联合支付宝、淘宝、钉钉、高德等联合发布“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将提供20亿元补贴,扶持200万+小程序开发者、100万+商家。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