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潜力无限
  • 2018年10月16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杭州这座被称为新一线的网红城市,这两年的火热程度可谓如日中天。除了环境宜居,更是以数字经济发达见长。有着大量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有着1000多家企业和互联网高科技相关的公司。2017年,浙江数字经济规模1.96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10月11日,杭州正式启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众多人士齐聚一堂,为数字经济再出发贡献智慧力量。

杭州这座被称为新一线的网红城市,这两年的火热程度可谓如日中天。除了环境宜居,更是以数字经济发达见长。有着大量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有着1000多家企业和互联网高科技相关的公司。2017年,浙江数字经济规模1.96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尽管与北上广一线城市相比,杭州的经济总量规模相对较小,常住人口数量也小于一线城市,但是杭州仍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数字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在杭州G20峰会之后,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诸多产业发展迅速。在杭州,无论是购物、乘坐公交地铁,还是去医院就医,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搞定一切。数字经济的发展并非“在云上”,而是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如今,经济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的作用尤为关键。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率为55%,大批与之相关的产业迅速崛起、发展。联系到此前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杭州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接下来,杭州应该如何打造好这个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除了全面推进产业化、数字化以外,还要尽快弥补存在的核心技术相关短板。包括杭州在内的全省数字经济有一个显著特点:重视应用,数据变现的速度快,效率高。另一方面,核心技术短板的劣势相对明显。这个短板不单是一城一地,而是我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共有的一个通病。有了核心技术,才能够解决被“卡脖子”、受制于人的现象。联系到此前中兴芯片事件,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愈发为更多人所认识。目前,在数字经济的蓝海里,许多未知领域尚待挖掘,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这将意味着,杭州在未来发展数字经济的道路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