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5年撬动社会资本230亿元 杭商学堂改变了什么
  • 2018年05月24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由杭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创办的杭商学堂,至今已走过5年,不断提升企业家专业能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催生创业创新热潮,通过数百个项目撬动超过230亿元资金。

杭州政府部门办起了学堂——

由杭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创办的杭商学堂,至今已走过5年,不断提升企业家专业能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催生创业创新热潮,通过数百个项目撬动超过230亿元资金。

近日,杭州近400名企业家,参加了杭商学堂2017届学员结业仪式。

在这里,不论他们企业的年产值是几千万还是几百亿,他们的选择只有一个:放下身份和身家;他们的目标也只有一个: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助力杭州城市发展。

聚焦杭州发展战略,“杭商学堂”定向发力

优秀的企业家群体,是一个地区的自豪和骄傲,也是一个地区的未来和希望。

怎样让这些企业家,在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贡献相当重要的影响力?

秉承着打造一流企业、助力一流城市建设目标的杭商学堂,在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以及集聚创新要素、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前沿产业、做强总部经济等方面,发挥起了把勇于创新与善于坚守结合起来、把深耕杭州与布局全国全球结合起来、把更好推动企业发展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起来的强大作用。

在杭州,通过杭商学堂,许多学员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吉利、荣盛、恒逸等一批学员企业稳居全国民营500强,占杭州全国民营500强企业的77.3%,占杭州上市企业的60%;盘石、贝购、锐拓等一批学员企业成为业内独角兽,为所在区域和行业注入强劲增长动力。

杭州还在更多产业尝试打通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出炉十大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后,先后开设了文创产业、新能源产业等14个专题研修班;杭州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后,连续2年开设跨境电商人才研修班;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提出后,连续2年开设金融管理人才研修班。目前,各类专题班共覆盖战略新兴产业企业1491家。

企业家是社会的精英,经济的脊梁,是最为重要的战略人才资源。杭州借助企业家的力量,聚焦杭州发展战略定向发力,以一流的资源力量,凝聚一流的企业队伍,加快建设一流城市,杭商学堂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用“西湖模式”,大平台集聚城市发展新力量

当年,免费开放的西湖被归结为“让利于民”,然而人们很快发现,“让利于民”带来的一大红利是急剧攀升的游客量,走热的不仅仅是一个湖。

其实,杭商学堂之所以能在杭州城市发展中贡献巨大力量,原因在于借用了“西湖模式”。

早在2004年,杭州市委组织部就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经过长期摸索后,2013年,杭商学堂成立,主要是大量培训杭州市民营企业家和市属国企领导人员。

在杭州企业圈里名声响当当的杭商学堂,每年都很火热,甚至经常出现报名报不上的情况。比如,最开始,杭商学堂报名淘汰率是9%,去年飙升到61%。

这么多人想来杭商学堂,是因为杭州在创办方式和师资力量方面,都下了大力气。

杭州市委每年会从市人才专项资金拨出专款,作为杭商学堂办学经费。承办高校会在杭设立专门教学点,组建管理服务团队,杭州市委组织部落实专人跟班服务;学堂的老师,都是清华大学等一流名校的专家学者、中央部委领导和知名企业家。

“从2013年至今,我们已经系统培训各类企业高管2000余人次。”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就像当年免费开放的西湖一样,杭商学堂将大量企业家吸纳进来,营造一个大平台,目的就是为杭州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激发家国情怀,一批杭商携手共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杭商学堂学员企业达成合作项目268个,涉及资金230亿元以上。通过一个培训平台,已经实现超过230个亿的价值。

为什么杭商学堂以培训为起点,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

原因是杭商学堂和杭州政府部门组织的其他培训,跳出了单纯的培训模式,唤醒了一批优秀企业家实现更大社会价值的最强渴望。

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近日在走访民营企业家时说,长期以来,杭商敢为人先、勇当弄潮儿,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创业传奇,成为最具创造力与活力的企业家群体。他们扎根于杭州、服务于杭州,不仅积累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杭商学堂恰恰充当了催化剂的作用。这个平台更注重交流与沟通、提升和成长,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共同攀升。

杭商学堂每个班学期1年,除每月集中1至2天开展课堂教学外,在非集中时间灵活开展小组考察、沙龙交流、项目路演等活动,为企业深度合作提供载体、留出空间。

此外,杭商学堂巧妙开设了规模型、成长型、初创班等主体班次,把不同年龄层次的企业家混合编班,定期组织跨班交流,推动企业家联谊和交流。

在杭商学堂金融班,如金投资产管理公司的应叶萍与建设银行省分行章奇,共同发起成立规模50亿的都市圈发展基金,首期合作6个亿已经投向了之江医院。

应叶萍和章奇的合作,就是杭商学堂催化作用的体现。学员不仅在经济上的相互支持,更重要的是,各种思想的碰撞和知识的汇集,让他们在这个大平台找到实现共赢的可能。

在这种机制的牵引下,学员之间的感情被最大程度挖掘,互惠共赢的目的被最大程度实现,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强大实力、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共同的追求之下,创造了更大的物质财富。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