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房价会报复性反弹么?最新报告透露明年楼市动向
  • 2017年12月1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社科院报告则认为,通过限制性政策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多数城市房价趋于平稳。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虽然伴随着热点城市楼市的明显降温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升温,楼市总体风险有所下降,但从一线城市看来,部分风险依然存在,其不确定性需高度警惕。“若房价收入比过高,存在一定泡沫风险。”

今年以来,政策收紧,楼市低迷。明年楼市会怎么走?想购房的朋友该不该出手?近日,多份楼市报告发布,我们或许能从中找到些许蛛丝马迹。

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住房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社科院报告)显示,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盘整期,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

11月30日,《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2017)》、《中国住房消费发展报告(2015-2017)》在南开大学发布(以下简称南开报告),2018年一线城市的住房销售额、销售面积、销售价格将趋于稳定。

这些报告中都有哪些干货?

房价会报复性反弹么?最新报告透露明年楼市动向!

一线城市房价还会“飙升”吗?

南开报告指出,当前一线城市住房市场呈现价稳量缩的格局,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遏制,预计2018年一线城市在面对愈加严格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其住房销售额、销售面积、销售价格将趋于稳定。

社科院报告则认为,通过限制性政策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多数城市房价趋于平稳。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虽然伴随着热点城市楼市的明显降温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升温,楼市总体风险有所下降,但从一线城市看来,部分风险依然存在,其不确定性需高度警惕。“若房价收入比过高,存在一定泡沫风险。”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依然居高不下。数据显示,虽然全国平均房价收入比仅为7.5,总体房价收入比稳定,但从一线城市单独看来,其房价收入比依然高达31.3,其中,北京房价收入比更是高达41,居所有城市之首。

房价的“相对洼地”已基本消失

“本轮房价回升小周期接近尾声。”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研究员邹琳华表示,过去一年半时间,一二线多数城市楼市在严厉调控下趋于冻结,大量房地产企业和投资投机需求被挤向三四线城市,此前未受关注的市场经历了一波房价快速上涨。

邹琳华认为,房价的“相对洼地”已基本消失,短期内住房市场不存在大起大落的经济基础,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市场实际利率也居高不下,房价快速上涨金融条件不具备。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超建议,2018年应继续稳定“控一线、稳二线、盘活三四线”调控思路,有效预防投资性需求跨区域轮动所引发的潜在市场风险。

南开报告则推断,对于2018年的住房消费市场,家庭在其住房能够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对居住舒适度的要求会日益提高,高品质住房的比例将会继续上升,尤其是在当前住房消费质量整体不高的三四线城市,其增加比例将会更大。

南开报告则推断,对于2018年的住房消费市场,家庭在其住房能够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对居住舒适度的要求会日益提高,高品质住房的比例将会继续上升,尤其是在当前住房消费质量整体不高的三四线城市,其增加比例将会更大。

警惕房价报复性反弹

“应警惕房价报复性反弹。”倪鹏飞表示,由于城镇化红利没有结束,总体预期没有改变,若调控政策转向或变化,可能导致反弹。

倪鹏飞认为,目前一二线部分城市房价增幅下降是调控重拳下行政限制性措施的结果,非真正由市场供求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发挥自我调节作用下的变化。因此,若后期在一二线城市供给难以跟上,土地、财税等制度性政策未建立的背景下,调控若放松,前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成效将功亏一篑,被限制性措施打压的需求或伺机复燃,以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出现报复性增长。

南开报告则认为,2018年一二线城市炒房成本将会进一步提高,炒房可能性下降。同时住房消费以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为主,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将会被进一步挤压。

就房地产去库存的现状来看,南开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小,部分二线、三线城市仍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其中2015年发放的预售许可证楼盘,未售商品住房占比最高达到18.15%。

房地产税收政策调整对购房影响多大?

南开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房地产交易税如果调整(提升税率),对大部分被调查家庭住房消费选择无影响。相对而言,住房市场更发达的地区如东部地区、一线城市的被调查家庭在交易税率提升的情况下,会更倾向于不购买住房。

如果征收房地产保有税,会导致更高比例的被调查家庭选择不购买住房。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