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房产> 杭州楼市>正文内容
  • 绿城将提高拿地权益占比 坦言最大困惑是限价
  • 2019年08月27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在绿城的调整中,除了继续坚持传统的房产投资开发业务,其正在加大以代建为代表的轻资产业务。按张亚东的设想,绿城的业绩在保持房企第一阵营的同时,经营效益也要稳步提升;而在业务格局上,绿城未来应逐步形成轻、重相结合的盘面。

尽管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绿城中国的营收却出现了不小的下滑。

8月26日绿城公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额7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4亿元微降1.46%;实现营收186.5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5.34亿元下降44.4%。

就营收下滑的原因,绿城中国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营收以物业交付为准,虽然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交付的物业比较少。

“上半年交付的数量有限,有一些是联营的项目,我们不能完全决定结转时间。不过下半年我们交付的物业将有所增加,预计全年的营收不会受太大的影响。”上述高层说。

不过,绿城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毛利率高达32%,较去年同期的18.1%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绿城新开工449个项目,但上半年竣工项目只有135个,而下半年将新开工493个项目,竣工项目将达484个。绿城方面表示,虽然上半年竣工节奏有所失衡,但从全年看,绿城新开工面积较2018年将增长35.6%,竣工面积将同比增加25.8%。

对于在销售额、营收及开工、竣工这些数据上发生的变化,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张亚东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这背后做调整有一定关系。

“今年上半年绿城花了很大的精力,在内部对包括业务梳理、体系等方面进行结构调整,但由于企业规模已经较大,要达到预期的调整目标,并非一年能够实现。公司对诸多事项的调整中,其中一个比较直接的方面体现在权益占比。以前绿城很多项目权益只有40%,但今年新拿地的权益,约在60%左右。未来投资除了会注意降低拿地成本,也将提高项目的权益占比。”张亚东说。

香港一位地产投资分析师表示,如果权益占比较低,虽然销售额较高,但权益销售额却可能很低。

“项目权益占比低可能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对项目操盘掌控力相对较弱,例如项目结转时间节点的把握,自主性没那么强。提高权益比,虽然前期投入的金额较多,同时要花更多的精力,但对项目各方面的把控能力也随之提高。”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绿城一位高层坦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绿城面临的最大的一个困惑,就是限价。“绿城最大的一项优势,在于溢价,但对绿城来说,限价对公司的确提出了挑战。但我们会积极应对,找到相应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绿城的调整中,除了继续坚持传统的房产投资开发业务,其正在加大以代建为代表的轻资产业务。按张亚东的设想,绿城的业绩在保持房企第一阵营的同时,经营效益也要稳步提升;而在业务格局上,绿城未来应逐步形成轻、重相结合的盘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绿城正推进代建业务的上市,绿城一位高层向表示,公司已经拟定了代建业务上市的相关计划,但时间节点、上市地点等信息暂不便公布。

“可以预期的是,代建业务的业务量和对绿城的贡献度,还有提升空间。”上述绿城高层说。

就今年的拿地计划,张亚东表示,今年年初绿城拿地投资的最低目标是投资400亿元,上半年已经有19项投资已确权,如果下半年土地价继续走低或有合适的机会,到年底公司希望可以获取约2000亿元的货值。

绿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绿城投资252亿元(权益投资181亿元),新增322万平方米土储,预计新增626亿元货值。至今年六月底,绿城土储总建筑面积为3412万平方米,总可售货值约5388亿元。

就入股百年人寿未果一事,张亚东在8月26日的业绩会表示,到截止日期这一申请未能获有关部门批准,公司方面暂不知具体原因。

2018年年底,绿城中国通过附属公司绿城房产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绿城公告披露,公司按协议支付了相关价款,但在规定期限内未获相关部门批准,因此这笔收购将终止,卖方将退还已支付的价款。

张亚东在业绩会后向记者表示,未来绿城还会寻求与公司主营业务,如银行、保险类相关的金融牌照。“绿城目前正在与一些金融企业进行接洽,因彼此在定位及业务契合度方面有差异,虽然这一事项仍在推进,但目前暂时没有成果。”张亚东说。

文|财联社 王海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