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联盟扩容 发力助威制造业
  • 2019年04月04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一块小小的墙地砖,在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次成员大会上引发关注。这是一块蓄光自发光材料制成的墙地砖,虽然只有巴掌大小,却浓缩着11项专利,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之前,受研发实力限制,蓄光自发光材料的部分核心技术我们无法攻破。市场不等人,我们急在心里。幸亏去年通过新材料产业联盟对接了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由中科院院士薛永祺领衔的科研团队攻克了这项技术难题,如今产品已研发成功。”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智杰告诉记者。

一块小小的墙地砖,在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次成员大会上引发关注。这是一块蓄光自发光材料制成的墙地砖,虽然只有巴掌大小,却浓缩着11项专利,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之前,受研发实力限制,蓄光自发光材料的部分核心技术我们无法攻破。市场不等人,我们急在心里。幸亏去年通过新材料产业联盟对接了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由中科院院士薛永祺领衔的科研团队攻克了这项技术难题,如今产品已研发成功。”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智杰告诉记者。

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群,是组建新材料产业联盟的初衷。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作为长三角区域的制造大市和材料大市,金华拥有行业龙头企业,具备良好的新材料创新基础。去年11月,金华牵头推动成立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个产业联盟——新材料产业联盟,带动长三角地区新材料产业的合作与协同发展。

4月3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第六站金华,目睹了新材料产业联盟成立之后长三角区域产学研合作开出的“创新之花”。“新材料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对转化运用新材料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提升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是联盟的第一次成员大会,我们扩容至45家长三角企业,新聘了4位专家顾问。”新材料产业联盟理事长、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亮介绍。

位于金华金义都市新区的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就是长三角企业抱团发展的产物。牛墨石墨烯应用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华东向采访团展示了自己的“高精尖”“黑科技”产品——牛墨石墨烯智热膜(板),该公司在家庭采暖、农业恒暖、工业化冰等领域已有多款应用产品。前不久,该企业还与加拿大日出国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开了国际市场。

这个产业园由金义都市新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牛墨科技共同筹建,利用长三角区域的科研力量,结合金义科创廊道现有产业资源,在共享共建机制下,项目建成不到一年就成效显著。金华市科创廊道办负责人陈阳兵说,未来产业园将打造成一个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石墨烯应用技术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